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從Music and Lyrics想起


Music and Lyrics的故事很簡單,過氣名樂隊男主音為了再振聲威,跟失戀才女合作新歌,之後成為情侶。過程當然有很多節外生枝和笑料,但其實看慣愛情片的觀眾已可以想像這是怎樣的故事。

看這電影,驚喜不多,男女主角沒有擦出火花,但片首的八十年代MTV相信會令三字頭的朋友覺得過癮又唏噓。

這是全片最好笑的場面,令人想起Wham、Duran Duran,早期的Madonna及一系列同期的MTV,其實在當年我已覺得這類故事性強烈的MTV很誇張,印象最深的是Wham的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歌好聽,但畫面實在搞笑。有一段時期我沒有渠道聽外語歌,會用錄影機把喜歡的MTV錄下來,更一度神經至用兩部錄影機來“剪帶”,想起來都好無聊。那時候逢周未都會看無線的音樂節目,播十首歌才有一兩首英文歌,可謂十分珍貴。後來有機會看披頭四的音樂電影,當中每首歌的都拍得很好,才發現洋人的MTV根本可以拍得更有型,誇張,只是八十年代的特點吧!

八九十年代,我心目中有很多經典的MTV,因為得來不易,所以特別珍惜,也因為當年聽流行音樂真的可以一件大事,MTV的製作又認真,說出來你們不要見笑,我曾經十分欣賞米高積遜八十年代的MTV呢,他每出一首我都覺得很震撼,不過,俱往矣,今時今日,根本沒有經典MTV這回事了,MTV台日夜開通,要多少有多少,誰會稀罕?

以下是一些當年印象特別深的MTV,與大家分享:

Duran Duran-Wild Boys 你該看得出Hugh Grant在扮誰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0bHWri3zoU

Wham! -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你睇佢條短褲幾熱情,當時點估到佢係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BwrtWVMi6o

Michael Jackson -Billy Jean 整容前,佢勁過郭富城好多好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8aWc_4IVx0

Madonna - Lucky Star 佢都曾經“娘”過,雖然佢現在好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jWGjT5fP24

Paula Abdul-Rush, Rush 呢個MTV之前,全世界沒有多少人認識這位男主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H_AJ4rDdEY

New Kids On The Block - I´ll be loving you (forever)New Kid無動靜,軟硬真係批中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8_kztV3qJc

7 則留言:

  1. 我細個好迷New Kids On The Block﹐記唔記得個首"Step by Step"?

    回覆刪除
  2. Michael Jackson 每一張專輯及MV的製作質素都很高 (先不論音樂本身如何),尤其是錄音. 在1991年一擲400萬美金拍Black & White的MV, 以電腦特效快速變換多個不同種族人士的head shots. 那時真的帶給觀眾一份"走在時代之先"的震撼.

    你當年看的TVB音樂節目,應該是"周末任你點"吧? 我做過短時期的編劇哦;)

    我加入之前的"周點"是以英文歌為主的,我加入之後不久, 高層說要"本地化", 多播廣東歌, 連日本細碟榜也cut了, 只保留英美singles charts.

    記得當年Tommy Page, 西村由紀江, 崔健, 黑豹樂隊, 常寛等內地/外國artists/musicians也當過"周點"的嘉賓......啊, those days!

    ~dd2

    回覆刪除
  3. 小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nkZz2iZrk0

    之前講起rick astley,竟然比我在youtube找到他的成名作--never gonna give you up的MV,去睇下啦!!都有一定娛樂性!

    回覆刪除
  4. 的確, MJ在衰到貼地之前, 的確係King of Pop, 佢嘅MV的確一流

    回覆刪除
  5. Zackiemad:
    那首歌當年很流行呢,當時曾很喜歡"Step by Step"大碟內的慢歌.好多女仔都鐘意,現在就覺得好難聽,成長了.


    匿名:
    mj的確勁,可惜心理真係有問題.我記得Black & White的MV,那個變身的技術真的很過癮.

    對啊,我就是看那個節目,印象中只會播一兩首外文歌,後來節目越來越短,我又發現在收音機可以聽到更多歌,所以也沒有追看了.

    PAN :
    我去看了,果然頂癮.特別佢個髮型.

    bunbrick:
    其實他的現場演出更勁,不過佢現在無可能再跳了,眼耳口鼻可能會甩.

    回覆刪除
  6. 講開八十年代的歐美樂壇,
    令我想起最近睇madaonna去年的confession tour演唱會dvd.
    佢依然好掂,而且一d都唔out,
    整個concert的視覺效果更是非常出色.
    由八十年代屹立至今,
    娜姐真係好野.

    回覆刪除
  7. 我也看了那dvd,好的到極.
    年近半百的娜組仍然保持型到爆的品味和fit到震的身材,天下間的女人應好好學習,好好反省.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