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誰在變虫?誰是澳門人?

《月黑風高變蟲記》昨晚公演,我看了,有點感動。

坦白說,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戲將會如何演,導演也一直在秘密練兵,向外界透露和宣傳都不算多,但從昨日首場的效果,我看到導演心懷澳門,心中有火,演員和製作團隊的表現都很好,我覺得這齣戲有水準,不失禮。

卡夫卡的《變形記》是現代文學經典,故事很傳統,情節看似簡單但處處有深意,對生活夠敏感的人會讀出字面之外的恐怖來。《月黑風高》本來就不是立心要讓人明白的,我寫的時候也是要讓親愛的澳門讀者知道講故事可以有很多角度。導演把兩者放在一起,是要很有膽量的,戲的前半部主力講變形和排戲過程,都比較“忠於原著”,我看到《月黑風高》也看到《變形記》,後半部導演以戲劇言志,談澳門的發展,講生存的空間,大膽假設城市的未來,恰到好處的表達一個知識份子該表達的不滿,引領讀者反思當下澳門人生存的焦慮,當然也不忘以後設手段擾亂觀眾說這不是真的,這只是一場戲。於是產生了似幻似真的效果。“變蟲”的意象貫穿全劇,誰人一朝醒來變了形,生存空間大大減少?誰人要找回自己,誰人在鼓勵大家隨波逐流?關心澳門的人,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如此表演,並不傳統,也不主流,能夠公演,已很難得,在這演出中,我看到這班人對澳門的關心,值得留意的是這班有心人都很年輕,澳門正是需要更多這樣有心有力有火有行動的藝術工作者。

關於創作的故事總令我感動,雖然很多觀眾未必明白此劇跟我的小說有多大關係,也許更多觀眾未必了解劇中處理卡夫卡小說的巧妙之處(我猜測大部分觀眾是不了解蘋果在卡夫卡原著中的意義,因為我想很多人是未讀過原著的),但我可以大膽的說,忠導演是看透了我的《月黑風高》,也是看透了《變形記》的,他的焦慮我明白,他的心情我理解,看到他“公然玩嘢”的手段我笑得最開心,昨晚我看完演出就走了,沒有見到導演,也不敢唐突到後台打擾他,在此感謝忠給我一次很美好的觀劇經驗,之前的見面總覺得你很害羞,我想在創作面前,大家都知道你很勇敢,不管別人反應如何,我覺得你們做得很好,下次,希望見到你們更出色的作品。

今晚《月黑風高變蟲記》仍有一晚演出,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致電555555看看還有沒有門票,關心澳門的人,應該會對此劇很有感覺的。

10 則留言:

  1. 可能我膚淺,但我真看不出他們想表達的到底是甚麼「變」?好像有點為「變」而「變」。而且給我一種公器私用的感覺。我是門外漢,隨便說說的。寂然哥,我可是衝著你的《月黑風高》而去的,但最後你的《月黑風高》只剩下創作手法,這是我失望的原因。不過,練員真係不錯,劇場編排都不錯,除了開頭的msn給我一種想柴台的感覺。過天工作無咁忙,再自己寫篇野。

    回覆刪除
  2. 力兄:
    不好意思,昨天有事,今天抱恙,不能看你和忠兄的成果。希望兩場演出都成功,也希望劇場可以再演,因為,有幾個很想看的人都還沒有看呢!

    回覆刪除
  3. 太皮:
    小說和劇場是不同的載體,沒有可能一致的,況且卡夫卡才是大牌呢!

    小鳳:
    不是啊!成果都是導演的,我只是在旁打氣,一點付出都沒有,不過我覺得他們做得很有心.

    回覆刪除
  4. 你是最早寫觀後感的人,謝謝支持,路還很長,小休幾日又要為下波開工了,也希望你有更多好作品.

    回覆刪除
  5. 話劇整體而言不錯
    演員很賣力~尤其肢體語言的大量運用~蟑螂的表達方式很矚目~
    總覺得好像還可以玩盡d

    故事內蘊對澳門萬分關切
    形散意多的敘事細訴出編導對澳門當下的情感
    但敘事還可以"精簡"一點
    這種太"立雜"的調子分散了劇的力量
    娛樂性與實驗性還可以更加強一點
    畢竟現時澳門劇壇現在很需要留住一批長期觀眾

    以上說得不好
    意見很主觀
    請各位見諒

    回覆刪除
  6. 我很認同眉間尺的意見,我覺得導演有很多話想講,但整體的感覺還是有些太雜亂,讓人有些焦點模糊的感覺。

    但我覺得裏面的内涵很豐富,也很澳門,絕對是一齣澳門人的戲。

    可以考慮推出文字版,因爲裏面有很多話都很有意思,就這樣過去了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7. 李爾兄~
    你回應真超速^^"
    我看劇時留意到你就坐在我的右後方呢

    忠~
    其實我覺得能將一套劇演到這個水準經已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覺得你對文本的改編與形式嘗試有著很濃的興趣
    非常期待你的下一套佳作

    回覆刪除
  8. 忠:
    我也期待你下一齣作品,不過我想你這次比較能吸引有一定理解力的觀眾,明白的人會很明白,不明白的人又真的不會明白,或者,下次搞一齣大家都明白的作品就一流了.我也在朝此方向努力.

    回覆刪除
  9. 寂兄:

    以前我成日唸,究竟我要練九陽神功定係九陰真經?過左一輪,我先知自己原來練緊葵花寶典......
    "大家都明白的"一流作品境界很高,這個境界有時是一個創作人的努力成果,有時它又是可遇不可求的,是否可以修成"正果",很大程度看一個人的生活體驗.我很明白我在這方面仍是有待成長的.
    我相信凡事皆有時.上帝很恰如其份地安排每一種人的發功位置,不同時間發不同的功.急不來.

    回覆刪除
  10. 忠:
    明白你說的急不來,總之努力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