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其後

近日處於“休養”狀態,工作之外,就是休息。所謂休息,就是暫時不努力讀書和寫作,減輕不必要的壓力,有時間就看電影,看漫畫,只為娛樂。



較早前看了森田芳光導演的《其後》,早就聽聞這是好片,想不到好到這個地步。邁克先生說:“要為《其後》於歷史定位,大概可以費穆的《小城之春》和杜魯福的《祖與占》旁邊找到適宜的空間,而且誰也沒有抬舉誰。”這是真知灼見,這齣電影真的可以跟另外兩部名片鼎足而立,兩男一女的故事在森田芳光手中拍出了浪漫淒美,改編自夏目漱石名作的故事其實不怎麼特別,但男女主角的演出實在出色,松田優作演富家子男主角,他刻意不工作,生活休閒,特立獨行,卻優柔寡斷,十年前錯過了大好姻緣,之後一直憶著舊愛,那種壓抑,令人看得心痛也同情。藤谷美和子演的女主角,出場時已是男主角好友的妻子,她溫柔體貼,卻得不到丈夫的愛護,她那麼美又那麼委屈,做錯任何事也值得原諒。兩位好演員令電影產生難以言說的魔力,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暗暗在想:你們勇一點吧,不要理那麼多了,真心相愛的兩個人是應該在一起的,之前已經錯失太多了,不可以再耽誤大家了。我自問是冷靜的觀眾,卻真的會為這兩個角色動感情,這件事連我自己也覺得意外,不過我明白這就是演技了得的效果了。

除了演員好得無話可說,《其後》的美術、攝影、音樂都是頂尖的,電影最厲害是一些微小之處都令人難忘,松田優作那身優雅的西裝,藏著他的任性,也藏著他的抑鬱。藤谷美和子手中的一束百合,像她的主人一樣委屈,觀眾隔著螢幕也彷彿聞到那股香,那種悽然的美,令人看著看著也感到哀傷。本來是普通的兩件物件,居然也是有戲的。

《其後》是令人難以忘懷的電影,看完之後也會被那份傷感纏繞一段日子,其實我看《小城之春》和《祖與占》時也沒有這樣的感動,可能當年看這些電影時都做足了看經典電影的準備,看《其後》之前真的沒有什麼期待,反而看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感想來。

另外,我孤陋寡聞,對於男主角松田優作,只在十幾年前看過他的遺作《黑雨》,當年他演的黑幫反派實在壞到骨子裡去,把同片的米高德格拉斯和高倉健都比下去,因此印象很深刻。然而,似乎是到最近,他的其他電影才再出中文版,看完1985年《其後》,我才了解這位英年早逝的好演員完全不同於1989年《黑雨》的表演,連忙買了他主演的《復活金狼》看,居然又是另一次完全不一樣的出色表演,據說此君每一次演出都是其代表作,我看了他主演的《探偵物語》和《家族遊戲》的介紹,果然他演的又是完全不同類型的角色,似乎是非看不可了。下一次,會談談《復活金狼》,那是一齣令人看得血脈沸騰的暴力電影。

5 則留言:

  1. 小寂,

    本周那篇《閱讀城市風格》寫得好!尤其是倒數第二段關於"什麼人最容易管治"的見解.
    你這個系列何時post上來?前面的一兩篇我漏看了.

    回覆刪除
  2. 建中:

    上周我因病不能交稿,所以你應該不會看漏的.

    今次這個系列比較像一本小冊子,我自己編好了一個目錄,還會寫一段日子,為了閱讀的連貫性,我暫不放上來,真不好意思.

    其實我總希望完成整個系列之後,一次過放上來,十幾二十篇合起來看,大家才會看出我不是隨想隨寫的,事實上,"閱讀"這個專題我已經完全想好要寫什麼,目前都在準備下一個專題,我想下一個專題會比這一個更好玩的.

    我最近看了不少日本電影,之後都會在這裡談談,那是因為我想這邊輕鬆一點,也開心一點.

    回覆刪除
  3. 其後是一部我一直都不感看的電影﹐怕的是看後會對松田優作死心踏地。復活金狼剛剛看完﹐他總帶給我驚喜。

    回覆刪除
  4. Zackiemad :
    其後中的松田的確殺死人,跟復活金狼完全是另一個極端,優雅得很,不過,有機會一定要看,不看是損失,真的.

    回覆刪除
  5. 認識松田優作,是由BLACK RAIN(港譯"黑雨")開始,當時對他的狂態印象深刻,也記得他一身黑衣,座駕不是必然的日本車,而是黑色的BMW 560SEL。
    之後"其後"才在香港上演,之後我看見另一個松田優作,之後...直到今天,他的演戲才華於我仍然是震撼的。
    去年角川陸續出版經典電影,我才有機會較完整地看回松田的舊作。
    到目前為止,我還未找到一類角色是松田優作演不來的。
    英年早逝是個大遺憾,但也成就了他的完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