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幸運兒

矮人一截心裡自然不好過,但看看人家,想想自己,我這一代澳門人的確很難在成長時期面對香港而不自卑。然而,更令我們震撼的可能是跟中國的接觸,以下所說的只是個人的經歷,不可能代表所有澳門人,不過這次經驗卻令我對“澳門人”這個身份寫上更大的問號。

八十年代初,大約在小三那年,我跟家人到中山旅行,雖然我早已知道自己是中國人,雖然我在電視劇中已經了解這個我們稱為“大陸”的地方其實有點落後,但作為第一次越過拱北關的旅程,這一次中山一日遊給我最大的影響是:此後十幾年,我都不能不珍惜澳門的一事一物,因為我看到在一關之隔的同一片土地上,有另一個世界。

首先是過關,當時拱北關的衛生水平極差,踏入那座邊檢大樓,隱隱傳來一陣怪味,但見人頭擁擁,那些過關的人爭先恐後,完全沒有守秩序的觀念,我初次見到這樣的場面,其實十分害怕,這時真的擔心如果在這地方跟家人失散了,可能以後都不能回家了。還未過關就想回家,這跟我以前多次到香港的快樂經驗完全不同。

當時過關的其中一個動作,是要在關員面前點算身上的現金,看見家人在眾目睽睽之下數錢,我大惑不解,長大之後當然明白這是對貨幣的管制,但當時只感到這行為跟澳門極不一樣,馬上聯想到自由的可貴。

過關完畢,我這個充滿惶恐的小朋友並不能鬆一口氣,因為在關口有一大批乞丐正在等著我們這些港澳同胞,他們當中有大人也有小孩,見了我們就衝上來,也不只是要錢,我很清楚記得當時有幾名人追著我要我把外套脫下來送給他們,從未遇過這種場面的我當然不知所措。在大人的保護下,我終於安全步上旅遊巴士,旅途正式開始。看著車窗外跟港澳截然不同的人和風景,我心中充滿疑問。這是一名對中國近代史全無認識的小學生的第一次國內見聞,許多年之後,我仍然記得那一天我見識過最可怕的洗手間,在一個叫石歧的地方被大人逼著吃了一碗黑色的“白飯”,我在澳門也知道自己是窮孩子,但經過這次中山之旅,我完全明白自己是幸運兒。是的,我們都是幸運兒,我這一代澳門人其實沒有什麼值得埋怨的,上天待我們不錯,成長之中沒有讓我們吃過真正的苦,然而在這個借來的幸福空間裡,我們的“與別不同”又令我們得到了什麼?錯失了什麼?(澳門:想像與現實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