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星期五

Jarhead平頭日記


早前看了這齣另類戰爭片,心中的感覺跟片中男主角一樣滿不是味兒。

電影開頭的集訓場面明顯變奏自Stanley Kubrick經典越戰片Full Metal Jacket(烈血焚城),不過發展到後來,主角上戰場,在沙漠上的無聊與無奈,最後一鎗未開黯然回國,都跟以往我們看慣的戰爭片很不一樣,我的觀後感是這電影以紀實的方式為我們說明了這個時代已經沒有英雄了,連最易出英雄的戰場也只會產生一班孤寂而病態的可憐虫。

因為有Full Metal Jacket的對比,Jarhead多少表達了越戰和海灣戰爭中美國人的兩種參戰心態,當然前者也有反思,更以震撼的場面表達戰爭的殘酷和荒謬,不過後者的特色卻在於展示高科技之下人的力量多麼渺小,同時直接以前線士兵的角度質疑總統開戰的決定。新世代的士兵等開戰的場面也很有趣,還有他們跟上司作對,在傳媒面前陷入瘋狂壯態也跟以往的大美國戰爭片不同。其中一場講某個大兵收到太太寄來自拍的鬼混錄影帶,是最誇張也最能表達這一代人對婚姻關係的態度。因為不少戰場上的男人都會對妻子不忠,這世代的女人則是你不忠時她比你不忠得更過份,同時不介意讓你知道,令你難堪,我覺得這個細節很好玩。電影中很多情節都在嘲諷美國人和美國政府,反映他們這一代人已經沒有越戰時的反戰傾向,一定程度上他們甚至是好戰的,但他們對政府的不滿已可以盡情表露,不必像某些國度要處處隱藏。

其實我讀中學時看過不少越戰片,都是在歌謠租LD看的,除了個別幾齣經典,這些B級製作其實千篇一律,美軍一定是好人,軍中一定有一個殺人狂,主角是善良的也是神勇的,越共一定穿黑衣而且手段卑鄙,作戰期間美軍會遇到或拯救一位越南少女,男主角一定會跟這越南少女做愛,至少要接吻,越南少女一定會死,之後就是男主角率眾對付越共。大多數越戰片的情節都是這樣,我當時決定一部電影是否好看的標準是槍戰夠不夠激烈,當然那位越南少女的樣貌也是重要的,可惜這類在美國人眼中是美女的東方人我們多數覺得是醜女。

長大了才知道美國在越戰中根本處於劣勢,越共也不一定個個是大奸狗,我以前看的大量戰爭片都有政治宣傳成份,回想起來真可笑。

說回Jarhead,我覺得好看但不算特別震撼,導演Sam Mendes上一齣Road To Perdition拍黑幫恩怨和父子情我更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