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5月3日讀報有感


“大報”頭條以評論文章代替慣常的新聞事件,標題是“各方反思化解矛盾”,似乎要為讀者總結各界人士對前日遊行的意見,同時回復“本色”刊登前日遊行人士與警方衝突的大幅圖片,我的理解是“補飛”。昨日香港傳媒大肆報導時,“大報”用的卻是小圖和較溫和的商戶拉閘圖片,一反常態。有時候,本地一些交通意外或倫常慘案該報都會以大幅圖片報導,那怕令人不安,這次處理遊行卻表現“克制”,彈性果然很大。

今日香港“東方日報”頭條刊出“今再2000人示威澳警嚴陣”消息,報導今日再有為爭取內地子女來澳團聚者由三角花園遊行到政府總部,不過我在本地的“大報”未能發現這則消息,前兩天的新聞到今日才大篇幅評論,今日有可能再“爆大鑊”的新聞則隻字不提,只看該報的澳人可能事先完全不知有這件事,難以防避。事件當中的取捨真是耐人尋味。

關於遊行,我也搞不清誰是誰非,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已陷入“一次遊行,各自表述”的情況,最後大眾將會漸漸接受主流媒體表達的版本,而道聽途說的版本會越說越偏離事實,下一次自以為受壓迫的人可能會更激進。這兩天本地傳媒幾乎一面倒批評遊行者不守秩序,值得留意的是過去幾個月本澳不停有團體進行小規模的遊行,不過主流媒體沒有詳盡報導和跟進,更沒有引起社會正視,今次遊行的人不守秩序可能不對,但不作這樣的抗爭誰又會理會他們呢?

另一個怪現象是媒體的跟進,這兩天立法議員空群而出,各抒己見,但也正好說明這個機制的失效,如果他們真能為受壓迫者解決問題,百姓就不會這麼慘和這麼激烈爭取利益了。

媒體配合主旋律差不多是在群起“讉責”遊行人士,然而媒體似乎更有責任探討這些遊行者的實際需要,相信不少澳門人都不清楚這上憤而上街的人的真正訴求和慘況,他們上街的原因是什麼,澳門在這方面的問題究竟有多嚴重?有多普遍?

是的,我們都不太清楚,媒體亦不肯跟進,陰謀論在整個澳門都有市場,主流媒體越是不肯正視和增加事件的透明度,外地媒體以後對澳門人遊行的報導興趣就更大,其實“炸彈”肯定會爆,與其由外地人插手引爆看熱鬧看我們出醜,何不由本地人堂堂正正的炸開它,這樣要善後也不會那麼被動,同時保住公信力。

明日是“五四”,無無謂謂的新聞會特別多,希望今日的遊行不會搞出事,香港報紙說澳門警方已加強戒備,可以肯定的是外地媒體亦會高度關注,五月四日我們會不會再“揚威國際”呢?今時今日的澳門人是否仍然是說幾句官話就可以打發呢?


圖片來源:東方日報http://210.177.167.146/odnmain/index2.html

5 則留言:

  1. "大報" 一向愛暪作風, 除了用來包狗屎外, 也沒有什麼用處. 文人雅士的文章夾在此份"大報"裏, 是一種無奈....

    回覆刪除
  2. 欣賞你激進和激烈的文風

    回覆刪除
  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E%B3%E9%96%80%E6%97%A5%E5%A0%B1

    Wikipedia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對"大報" 的說明

    請留意最後一句.

    回覆刪除
  4. 遊行的確有人不理性, 亂咁坐在新馬路中心, 但看來忘了背後的訴求了,這份狗報真係好冇良心,連香港的報紙都講多過澳門,一點職業道德也沒有,還說

    澳门新闻
    报道本澳每日主要新闻
    立场客观,言论公正
    内容翔实,图文并茂

    真是笑大人個口.澳門還可以更黑暗嗎?

    回覆刪除
  5. 該報的朋友真要上維基百科改變形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