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

一個人看電影


兩日之內看了好幾部戲,有點頭暈,身體的節奏亦相應減慢,不必擔心,且聽我說這兩日我看了什麼戲,自會明白我的“病因”。


“霧中風景”
安哲羅普洛斯

這部被稱為經典的戲我至今才有機會看到,實在遺憾。

電影拍得很美,音樂特別動人,整個故事融合創世紀的淵源,將簡單的姊弟尋親戲變成生命的苦旅,我們每個人都在尋找一個想像的目標,真的都能找到嗎?找到了又怎樣?

戲中姊妹被貨車司機強暴捉上車的一幕,我是不忍看下去的,要隔了一段時間才能再看,那是用最含蓄的手法拍出了一幕殘忍,靜靜的,淡淡的,卻很震撼。

結尾的一幕,霧終於散去,一對姊弟似乎有了希望,又似乎已在絕望的彼岸,一切盡在不言中。

看完這部戲,才真正明白什麼叫有詩意的電影,安哲羅普洛斯是真正的電影大師。

“不見”
李康生
因為對蔡明亮比較有信心,早已看了“不散”。

這齣“不見”,是作為一個熱身,我希望更了解“小康”這個角色。

也是一個尋親的故事,不過是祖母找孫兒,戲拍得相對正常,有些小節有蔡明亮的影子,可見現實世界的小康不一定是故事中的“小康”,結局時苗天出場很有親切感,甚至有點溫馨,好像一家團聚了,但明明又像不見了,李康生也有自己的一套啊!

期待李導演能拍成下一部片“幫幫我”,看片名就很想看。

“青少年哪吒”
蔡明亮

我覺得蔡明亮拍小康的故事就以“你那邊幾點”和這一部最好看,跟蹤別人的小康,跟家人頂嘴的小康,都很有生活感。

故事其實可以拍得火力更猛,不過現在是洽到好處了,小康對阿澤,實在像同性戀多於像報仇,阿澤發現自己很倒楣後的表現,真令我們這種弱者大叫痛快,然而,弱者是不是只可以用不光明的手法來報復呢?

有一後講阿澤的家水浸,拖鞋在水上浮動,真是熟口熟面,是的,後來王家衛在“重慶森林”內照搬了這一幕,還做作地說梁朝偉的家也會流淚,我當年看到這一節仍覺得很有創意,現在看到早於九二年蔡明亮己用過這意念和畫面,不免又感到失望。

其實己不是第一次發現王家衛的電影跟其他作品有雷同之處,在“東邪西毒”中,張國榮的一段勸人買兇殺人的對白,就有百分之九十幾跟衛斯理小說“尋夢”的一段對白相同。當年我又覺得那段話寫得不錯,現在只能說張國榮演繹得很好,倪匡先生的創意真高。


“愛情萬歲”
蔡明亮

一間屋,三個人,兩男一女的故事,這一回小康好男色的傾向更明顯了,三個人在那家無人的豪宅中捉迷藏,各自霸佔別人的家居過自己的生活,其實也很“重慶森林”,我沒有心情考證誰先誰後了,只是覺得小康跟陳昭榮做了朋友,實在令人高興,似乎他只有在這部戲才有朋友啊!當然後來他趁陳睡了上下其手,即可知他別有用心。

故事的結局楊貴媚獨自對著鏡頭哭了有十分鐘吧!真是可怕,令人不可能不留下深刻印象。

“河流”
蔡明亮

這部戲,應該可以寫成城市文學或性別研究的論文,漏水的意象用得十分好。開首一段小康跟女孩子交往,還以為他變正常了,會交女友了,豈料他會得了怪病,豈料他後來會在三溫暖糊裡糊塗就跟他父親上演一幕父子亂淪,然後身體無恙。看到這一幕,不得不配服蔡明亮的創意和大膽。這一部的父子關係也成就了“你那邊幾點”小康父親的超然地位,一切看來都是早有安排的。


如此瘋狂的看電影,當然不是為了浪費時間,在小康的故事中,我在想像澳門的阿力會有什麼狀況,他已經很久沒有新故事了,不久之後,“去日苦多”將會連載完畢,一批新的小說將會陸續發表,我近來買的所有書,看的所有電影,都在為這件事做準備。其實連續不斷的看戲也是很累的,不過我喜歡這種蘊釀創作的過程,真是很好玩的一件事。

1 則留言:

  1. 在香港很難找到蔡明亮的電影. 我只看過"你那邊幾點", 十分喜歡.

    也在電視上看過"洞", 不過miss了一些.

    ~dd2_ed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