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

晨早讀報之我想爆粗

本澳接連出現青少年偷竊和販毒,賭城居民也不會視作新鮮事,反正事不關己,人死人賤有什麼辦法。讀到相關的報導總是覺得不足,有怎樣的報導就有怎樣的社會,那種不痛不癢叫人納悶,絕對不會提起大家關心的興趣。以下是“澳門日報”今日的報導:

家長須認清家庭敎育重要性

對於有靑少年在娛樂場所內濫藥被警方帶走調查,有敎育工作者認為,靑少年濫藥情況未有改善,除了社會、學校需檢討健康及道德敎育工作成效外,家長應重新認清家庭敎育的重要性。 透過三方共同努力,各自負起責任,使協助誤入歧途靑少年重返正途更收效。 有敎育工作者表示,現時社會物質主義強烈,已見有初中生背上名牌書包上學。這種追求物質享樂的心態,在靑少年群中正在擴張。 面對此種不値推崇的現象,身為敎師的唯有從平日的敎學或閒談中,向學生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包括如何透過有益身心的活動等,享受靑春時光。奈何,並非每位敎師也能抽出時間,與學生分享生活經驗。 因此,單靠敎師實難將靑少年錯誤的價値觀徹底糾正……

無名無姓的受訪人士本來就很難取信於人,像上述的“教育工作者”完全九唔搭八,大家應該關心的是青少年濫藥和販毒,此君卻批評青少年愛用名牌書包,問題是青少年用名牌書包還肯上學就已經很好了,教師們有沒有辦法防止學生做犯法的事?教育界對於接連出現青少年犯罪有什麼意見?前線教育工作者有沒有分析青少年問題越來越嚴重的成因?還有教育部門對此有什麼對策?教育政策和青少年政策(如果有的話)有沒有需要檢討?一句“單靠敎師實難將靑少年錯誤的價値觀徹底糾正”就算交了差完成了報導,實在令人很想爆粗。

澳門的教育有很多問題,青少年也有很多問題,然而在這個標榜和諧團結的社會,許多問題都不被正視,學校和政府把責任推來推去大耍太極,家長頭腦不明無能為力,傳媒監督和跟進的能力又不高。青少年出了事,報章上就出現一些“聲音”,但明明可以把“聲音”變成有影響力的意見,那些平時有很多意見的專家學者,這時候又跑到什麼地方去?為什麼沒有人肯直接指出我們這個社會對青少年的管教不嚴?為什麼沒有人會質疑我們這個包娼庇賭的城市對下一代有多少毒害?

當然今日來自教育界的李沛霖議員也就青少年問題接受了訪問,然而李議員的高見真的太高,我們一般也知道媽媽是女人,向年輕人灌輸正確價值觀人人會說,問題是澳門的青年正在面對前所未有的價值扭曲,連成年人甚至有名望的成年人都不易適應那種扭曲,輕描淡寫的一句“向年輕人灌輸正確價值觀”仍是靈丹妙藥嗎?

那邊廂青少年問題日益嚴重,這邊廂工程計劃大展鴻圖
又是今日“澳門日報”報導

澳氹海隧展開探土
特區政府今年將就興建澳氹海底隧道計劃作規劃和設計,隧道計劃建於現舊澳氹大橋附近,雙向四線行車。當局近日派出工程人員在新口岸觀音像和舊澳氹大橋之間的海面進行探土工程,以取得基本資料,為有關工程的規劃和設計做好前期工作……

前一陣子滿城爭說的捷運計劃現在沒有人再提起,西灣大橋內預留了的捷運空間沒有人再提起。在短時間之內推出的這個隧道計劃真是了不起,也許是陸上的空間已經掘無可掘,唯有往海裡去“發展”。四線行車真的夠用嗎?將來不夠又怎麼辦?是不是又要再起新大橋?不如索性將澳氹之間的海面填成平地,還可以開更另一條金光大道呢!小民當然可以說這些負氣說話,不過這個偉大的計劃的強勢出台和捷運計劃經高調諮詢後不了了之,都很耐人尋味?老夫子,耐人尋味到底是什麼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