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3日 星期五

強行變遷



看蔡明亮的短片“天橋不見了”,感覺不錯。

然而,若果沒有看過“你那邊幾點”和“天邊一朵雲”,這一部22分鐘的電影就有點不明不白。然而,這22分鐘十分重要,台北車站前的天橋不見了,“你那邊幾點”的湘淇在法國回來,面對沒有了天橋的新光三越,找不到在天橋上賣錶的小康,她很失落。然後她就亂過馬路,輾轉失了身份(證)。小康也因為沒有了天橋而不再賣錶,跑去應徵當AV 男,開啟了後來“天邊一朵雲”的故事。

在台北,天橋不見了令一班電影工作者熱心的拍一部片來紀念,也記錄了城市的變化,以及活在當中的人面對強行變遷的無奈。

在澳門,我們根本沒有抗拒變化的意識,西灣不見了,塔石球場不見了,工人球場不見了,許多我們熟悉的生活場景都不見了,我們沒有反抗,我們不可能有什麼異議,我們只可以配合,只可以相信,只可以說明天會更好。是不是更好呢?我真的不知道。看“天橋不見了”的時候我總在想著澳門,總在想著變遷這種事是如此強暴,有權力的人可以說變就變,完全不必理會別人的感受,真是離譜。

澳門即將面臨更大的改變,誰會為我們當下的生活場景記上一筆?誰會記住我們這班70年代出生的人的集體記憶?終有一天我們走在街上,會發現時移事往,這裡已不再是我們成長的城市,我們在這個日益怪異的城市中,也會失去身份,失去認同。

2 則留言:

  1. 老樹們被砍掉,
    死了很多,
    都沒有人婉惜...

    回覆刪除
  2. 大樹殺人,他們殺樹,這是那門子的環保,簡直是報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