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 星期三


恍如昨日,那種沾沾自喜眞敎人回味。小學至中學畢業,我都是班中年紀最小的男生,時時刻刻都享受着衆人小弟弟的幸福。大學時期多與學長交往,仍然享受年紀最小的快樂,“成班老友,最細係佢!”沒有理由不自豪。

及至出來社會做事,與同期新人交換生日日期,仍然有優勢,他們說:“睇唔出你咁細個。”可能是“寸”我個樣老,不過我受得起,我的確比他們年輕。

後來,恐怖事件一浪接一浪發生,一代新人勝舊人,眼見新加入的同事愈來愈年輕,我那個全公司最後生的光環一日比一日失色,終於暗淡無光了。

三年前受過一次嚴重打擊,一名八○年出生的美少女開始在公司上班,公司內所有七字頭出生的人好像被人摑了一巴掌,終於要清醒了,不能不承認自己榮升老鬼的事實。當年的“最有前途新人”不一定都有前途,但最傷感的是自己不再是新人,卻仍不想玩認眞。

再後來,一班平時被我視作小朋友的男女紛紛成家立室,兒女成群,他們的兒女又已經會四處叫人叔叔和嬸嬸傷害長輩,當中的感慨,不可能不震撼。

八字頭進佔職場,九字頭也準備登場了,像我家中那位九○年出生的人仔,竟然在忙着談戀愛了。今時今日,靑春是屬於他們的,我們這堆七字頭的蛋散,面對的不是肯不肯認老的問題,只是一切都像來得很突然,忽然之間,我們都老了。

其實我不特別怕老,但我怕看到跟我一起老去的其他人,譬如說,昔日全班最漂亮的女同學,現在無論用多少化妝品,都會令我覺得她好殘。又譬如說當年運動場上的健兒們,今日都各自挺着一個大肚腩。我的樣衰二十年如一日,他們的轉變那麼顯著,常令我想訪問他們,希望他們談談快速變老的感受。當然,我這種想法太殘忍了。

承認自己老了之後,應該小心保養仍有活力的心靈和智慧,澳門盛產老油條和老屎忽,我希望自己再老也不要變成上述兩種老字號出品。

14 則留言:

  1. 寫文章本來就應該有個性,這跟有否為人師表沒有關係的。做文章應該是樂趣,如果連寫東西都要顧及別人感受的話,那麼對作者也太殘忍了吧。

    回覆刪除
  2. 大哥︰你魅力認真沒法擋,連漢奸阿嬸都吸引到。都話你啦,做蛋散咪好咯,講乜老屎忽,你咁真情真性,佢會話你唔夠溫文爾雅架!

    回覆刪除
  3. 太皮:
    沒事,只是不想被人把這裡變成另一個八卦流言和潑婦罵街的空間,我仍會保持跟文友的正常交流.

    一次出手刪這麼多東西是很奇怪,但我沒有可能建立一個空間讓人家亂來,請諒解.

    回覆刪除
  4. 寂然先生樹大招風?

    回覆刪除
  5. 在文化中心同您飲過咖啡的人2006年2月23日 下午5:46

    總是需要人珍惜的,
    是時間...
    也許當人覺得自己老就是一個懲罰...

    回覆刪除
  6. 老不一定是懲罰
    更可怕的是一把年紀而行為幼稚
    那才是最可悲的

    回覆刪除
  7. 太皮:
    我一點苦痛都沒有,仲細咩!

    回覆刪除
  8. 不要認老啊,大哥正值青壯年,你仲有排捱啊。

    夠唔夠陰毒呢?

    回覆刪除
  9. 在文化中心同您飲過咖啡的人2006年2月24日 上午9:36

    "老不一定是懲罰
    更可怕的是一把年紀而行為幼稚
    那才是最可悲的"

    這樣說...
    我有點...
    因為我的衣著打扮比同年齡的人幼稚...
    她們都穿行政套裝...
    我仍是學生look...
    唯有安慰自己:心境年青...沒計啦...

    回覆刪除
  10. 咖啡少女:
    妳還很年輕,應該作青春打扮.
    心境年輕,是所有人都適用的話啊!

    陸仔:
    成長的事你仍可以慢慢體會,特別你在此非常時期,未來一兩年你會有更深的感受.

    回覆刪除
  11. 年華總有耗盡的一天

    每每思及此處, 總禁不住嘆息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