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日 星期二

愛情的散文




  愛情故事可以有多少種寫法?在這個速度換取深度的時代,傳遞訊息的手段越來越多,男女的心眼卻極淺薄,大家追求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但那不過是過眼雲煙。一段耐讀的感情往往平淡無奇,卻可長流不息,世道轉移得有點無情,愛情的主題恆久不變, 愛情故事可以有多少種寫法?這問題非關技術,重點是你對愛情持什麼態度。


  談戀愛的方式越來越多,情節越來越複雜,謊言越來越美麗。只要你願意相信,你有興趣玩,投入愛情,浪費時間,消耗生命,你覺得高興就好了。隨意談情沒有什麼不好,把愛情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總比不談愛情要好。如果可以選擇,你需要愛情還是需要孤獨。在這個不知羞恥的年代,孤獨的人是可恥的。


  愛情是一種病,有諸多病徵,可經人傳人感染,還有不可估計的併發症。你以為自己痊癒了,很快就會舊病服發;你渴望馬上病入膏肓,偏偏會毫無預警不藥而癒。


  愛情是一種關係,但我們的愛情該不僅是一種關係吧!愛情是靈魂交流,我之中有你,你之中有我。愛情白熱化的結果,讓有些高明之士可以透過談情說愛來證實自己的價值,營造似有若無的虛榮,這也就是戀愛中人“目中無人”的條件,更是情到濃時“旁若無人”的原因。當愛情成為一種幸福指標,消費愛情成了潮流,利用愛情來麻醉自己,生活中的刻板沉悶即自腦袋排出,讓我們沉淪愛海,即可讓自我的感覺良好起來。


  每一段愛情,都是一項實驗。不是成功,即告失敗。
愛情沒有中庸之道。


  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就是“未曾深愛已無情”這件事。“有心人”躲在暗處偷看“意中人”,她呼吸,她微笑,她靜默地看著窗外的風景,一舉一動都別有一翻景致,這景致動人,而且完美無暇。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盼望不到的愛情是甜的,當“有心人”過盡千帆,歷盡滄桑,始能“見山不是山”,明白再完美的愛情,都有一些苦澀。沒有十全十美這回事,只有睜一眼閉一眼,才可令一段愛情無懈可擊。


  現在只有我和你。真實愛情中,最大的問題,其實只是“下一步,該怎麼辦?”愛情一般只會製造問題,卻不負責提供答案。最詭異的數學,一個人的問題只是一個人的問題,兩個人的問題卻是兩家人的問題。


  天天見面還是一星期見一次?支配對方還是被對方支配?由男方付賬抑或每兩人共同承擔,這個時代的愛情不一定有浪漫,卻一定有協議,不管是有形的或無形的。


  戀愛是自由的。那是指戀愛之前,你可以有選擇的自由。戀愛不可能有自由。戀愛之後,任何人的自由度都會大大削減。所以熱愛自由的人,並不容易戀愛成功。


  愛情小說寫來寫去,不過是寫“離”或“合”。愛情小說暢銷不衰,多半是因為大家看到離離合合即認為是愛情的真義。也有一種說法是大家的愛情生活太平淡,唯有在小說之中,我們比較能發現愛情的各種可能。這是讀者的悲哀,還是作者太厲害呢?

十一
  完美的情人無微不至,愛到忘記了自己。
  失職的情人進退失據,愛情早已被忘記。

2 則留言:

  1. 寂然,
    感謝你的連結,只是孩子氣的日記,
    與你的友情連絡素質相比,真是令人汗顏...
    但仍非常感謝你的支持~!

    janet.

    回覆刪除
  2. 澳門人可以多交流是好事,不要客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