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4日 星期二

夕陽之歌


雀仔園那家遠盛影視有大量港產舊片DVD,每套20元,我覺得可以接受,(我知道拱北翻版每隻8至10元,但提起過關我就怕)隨意買了一些,其中包括這張《英雄本色3之夕陽之歌》。

我是死硬派周潤發影迷,他的作品除了很早期的爛片我幾乎全都看過,有些更是時時重溫,不過這一部看的次數卻很少,也許早就認定這一部續集不太好看,遠遠及不上第一集精彩,所以印象也很模糊。

這天重看,當然有了不一樣的角度,以前看的時候都以槍戰多少來決定是否好看,這一部明顯是“打得少”的電影,自然不夠吸引力,然而,現在看來這部續集的政治意識很強烈,本來只是黑幫殺手的Mark哥原來成為了所有香港人的代表,他要面對移民問題,他要跟強權抗爭,原來的政權要徹退,他要用非常手段賺快錢,他的生父不在,卻要對二叔盡孝,故事發展到最後甚至有屠城,有坦克車對決,故事背景是1974年的越南,不過我也不能不佩服導演徐克的反應快捷和為歷史拍電影的野心。此片的出品年份是1989年。

相信當今的港產片已難有當年的政治觸覺,還有那些精警的對白也是那個時代的特色。其實三部英雄本色只有這部周潤發可以談情,梅艷芳的演出是精彩的,不過相信當時大部分人會像我一樣入場只為看周潤發,未有給她足夠的重視,如今人已走了,自然覺得可惜。

一個人看這些八十年代港產片感覺是很奇怪的,好像昨天才發生過的畫面,原來已經變成歷史,原來已經經過了許多許多年。今時今日再看Mark哥這個角色,我會敬重香港有人有心有力地去用電影探討整代人的前途,那是更得普羅大眾認同的香港人化身,好打,無賴,有義氣,瀟灑有形,比任何文學作品都更容易得到受眾的投入。雖然當年我這個澳門初中生只是欣賞槍戰的激烈程度,然而,澳門回歸六年,今日我靜心再想想,這個小城似乎完全沒有為每個人的身份認真作過思考,其實香港人當年面對的事情,我們也以另一個方式面對著,不過他們比較敢言,有魄力,還有更各種強勢的媒體,他們可以暢快地表達自己的憂慮,自己的不滿,還可以用角色的命運來表達自己的態度。澳門則幾十年如一日,注定就是出不了Mark哥,也不可能想像出一個夠膽單挑坦克車的角色。在一面倒的群眾聲音之下,我們除了應和,就只有沈默。想不到多年之後,我會在《英雄本色3之夕陽之歌》中看出這麼多事情,在我居住的地方,也許從來不需要夕陽之歌,因為無論在什麼時刻,總會有人形容為空前盛世,紅太陽高照,什麼問題都沒有,什麼都沒有發生。問題是,我有時什麼也看不見,也不想看見。

也許最近受了康正果那本《出中國記》的影響,書的主人公連寫日記的權利也沒有,在學習上又要時時表現自己的政治正確,否則就是反動,我對那樣的世界既熟悉又陌生,我越讀越能感受那種現代中國的種種滄桑和荒謬,而我跟這樣子的中國又有明顯的距離,我知道自己是中國人,但成長的情況跟大部分中國人不一樣,也許我居住的地方會越來越融入於“他們”的世界,“我們”從來不屬於主流,只是以邊緣的身份存活著,這個狀態很特別,也只有我們這一代的人會感覺特別強烈。

圖片來源:
http://www.newmov.com/pic/divx/BetterTomorrow.jpg

14 則留言:

  1. 離開,
    又會因為一些自己也與生俱來的不明原因而不捨...
    留低,
    又會覺得已經不適合居住...

    回覆刪除
  2. 在這地方成長,有很多不滿
    但根已經在這裡,也很難離開了
    看著她一天一天地變成另一個模樣
    其實是有點不爽的

    回覆刪除
  3. 寂然哥,
    你覺唔覺得留言會好麻煩呢?
    有個撈什子字詞驗證,
    請取消了吧!

    回覆刪除
  4. 我都想知如何取消,請介紹一下.

    回覆刪除
  5. 大哥︰你要取消字詞驗證,需登入控制頁的設定,選"意見",再將裡邊的"留言顯示驗證詞﹖"選為"否",那就可以了。

    大哥,你提出的處於"邊緣"這種感覺很值得深入探討。因為從社會定位上看,你屬中產階級。一般而言,中產階級代表社會的主流價值。但你卻覺得自己處於邊緣,那麼便是澳門這個社會出問題了。這個問題屬歸屬感和文化認同。為什麼一個澳門社會中產精英會對自己社會沒歸屬感呢?我想出的其中一個答案是因為這個社會沒有為中產階級提供舞台發聲,他們雖然在經濟上享有成就,但在政治上卻無能為力。之所以如此,因為澳門的大部分中產是公務員,而不像香港般是專業人士。而公務員為保持所謂的"政治中立",不能就社會問題隨便發表意見。於是,澳門的中產階級便在社會上銷聲,更沒有政治上的代言人。這樣,便形成了某種被邊緣化的感覺。

    所以,說澳門是個"和諧"社會,乃因為本應活躍發聲的中產專業人士都因各種原因對政治噤若寒蟬,只得幾個"民生派"在為民請命,造成澳門"安定繁榮"的假象。但是,從本屆立法會選舉來看,澳門的中產其實是蠢蠢欲動,正特色一個政治代言人。如果澳門不能好好安撫這班中產階級,為他們找個出氣口,長期下去,一定不利社會建設。

    回覆刪除
  6. 八十年代的港產用此種間接方式涉及政治題目的電影不少,
    [表姐]系列,省港旗兵其中一集[地下通道],許鞍華的[投奔怒海]等等..
    [夕陽之歌]之外,徐克作品尚有[刀馬旦]及[黃飛鴻]及[龍打客棧]及[倩女幽魂2人間道]等極富政治隱喻.
    這是港產片及徐克可敬的地方..

    另,你提到沒有太多人注意梅艷芳的表現,這事極有意義.
    [夕]片的真正主角其實是梅艷芳(片中她叫周英杰),
    但在這樣的一部"英雌片",大家還是只注視男主角...
    不過話說回來,今天的華人女演員有誰可以演周英杰??

    回覆刪除
  7. 小脂:
    我說的邊緣不是指在本地,而是相對於整個中國,我們澳門人是邊緣的,雖然我們越來越想貼近國內,但是我們的文化和思考方式跟國內同胞大不一樣,我想我們這一代人將會見證邊緣慢慢被中心同化的情況,那漫長的過程,不知是喜是悲.

    至於中產發聲的問題,我相信天外有天,我又怎算是中產,我稱自己為夾心階層.我見識過不少真正的中產人士,他們謀的只是上位,才不會擔心發不發聲呢!畢竟論政只是書生的浪漫想法,沒有權力的人是很難在澳門發聲的.

    建中:
    徐克的作品自然有很多政治隱喻,不過以這部最直接,也比較不受重視.
    而周英杰的角色,徐克甚至把她設計為Mark哥的啟蒙老師,他的墨鏡和大褸也是她所贈,真是不得了,我想不出有其他演員可以擔此重任了.

    另外,今日在鏡海讀到關於梅艷芳的文章,有一無聊問題:梅艷芳在"川島芳子"中有沒有被強姦,我印象中是有,又不太肯定,你記得嗎?

    回覆刪除
  8. 是的!我真抵打!
    這個缺失不可原諒.

    我想過我的錯覺的成因,
    也就是〔川島芳子〕雖然有這樣的場面,
    但是否整部電影的內容架構及角色塑造跟有這類場面的其他電影非常不同,所以我才忘得乾乾淨淨?

    回覆刪除
  9. 不要先說自己抵打,我手邊沒有這齣戲,也不太記得清,也許有時間我們都查證一下再告訴對方吧

    回覆刪除
  10. 不用查證了,
    川島芳子是被姦後再毅然發展事業的.
    我真的無地自容..
    重話自稱梅迷,重話寫左電影專欄四五年,
    重話繼續深造..
    唉..都怪自己不夠嚴謹、想當然..
    抵打的!!

    回覆刪除
  11. 老友,不要用到無地自容這麼嚴重吧!
    只是一個小問題,沒有關係的.

    回覆刪除
  12. 雖然如果細心再分析,
    川島芳子整個戲軌及那場強姦戲跟其他電影很不同,
    但是,如果這一錯了,整個立論就有問題,
    是不可以原諒..唉..

    回覆刪除
  13. 不要不開心!
    大家都很喜歡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14. 多謝你安慰...呢個故事教訓我要小心每一個假設,真的不可以想當然..唉..呢d就叫功力吾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