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7日 星期二

讀網誌


我出身市井,對於報章文字,慣性稱呼為“吠”,評論也好,抒情也罷,總之比我大聲,訊息傳得夠遠,就是吠。澳門街的吠聲,水準不一,有時吠得好,夠中氣;有時吠得人反感,添煩添亂。
寫了這個專欄,並不自高自大,想到人家眼中,我的文字可能也是吠,寫得不好馬上有人罵,偶爾寫得好也是應該。而且常帶謙卑,多年來均視寫作為學習,相信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最近多讀網誌,發現網上世界人人可以吠,書寫和傳播的權力不再集中於小部分人手上,確是大開眼界。網上世界臥虎藏龍,好文章不少,討論的範圍也廣泛,有時一個好的網誌作者可以發放高於一版副刊的訊息,同時可以引起近百人參與討論,各抒己見,堪稱痛快。

以我最近慣性閱讀的香港“聞見思錄”(http://blog.hoiking.org/)為例,作者視野廣闊,時而談文討藝,時而月旦人物,還兼及影音科技,足球評賞,皆有可觀。最厲害是此君掌握大量網上資訊,讀他一篇文章,往往同時得到數篇延伸閱讀的材料,省下大量翻查資料的時間,我覺得這真是最理想的網誌,讀了總有得益。

另一個好看網誌叫“港燦筆記”(http://kong-chan.blogspot.com/),百分百香港人觀點,但也做到貼緊時事,點評金股行情,資料詳盡,這個網誌的特色是更個性化,愛恨分明,不一定說得有道理但時有妙論,言之有物。 以上兩個網誌都是綜合性的,我近日熱愛閱讀的文學網誌是鯨向海的“偷鯨向海的賊”(http://www.oui-blog.com/eyetoeye/)和楊佳嫻的“女鯨學園”(http://blog.yam.com/chekhov/),當然也從他們的網誌延伸到不同的網站去,享受網上吸收資訊的最大樂趣。

澳門方面,通常都是把網誌作為網上日記,獨領風騷的是一個名為“煲稀小脂”(http://manfaiw.blogspot.com/)的網誌,其主持人以澳門作者罕有的勤奮努力寫作,幾乎隔天就有新文章,而且題材廣泛,觀點獨到,可惜參與討論的朋友仍不算多,仍然是一個小圈子的局面,不過因為開台時日尚短,在口碑積聚一段時間後,可能會讓更多澳門網民瀏覽和產生共鳴。

至於我自己,網誌寫了一個月,操作技巧仍有待改進,我亦盡量加快寫作速度,相當享受可以操控一個媒體的快感,自寫自編自拍,自得其樂啊!輕聲地吠,大異於專欄寫作,好玩!

後記:文章發表於06年1月18日“澳門日報”,本來想寫澳門人不善於利用網上力量,只會寫日記,後來又不想太熱血,改成自己的網上讀後感,順便推介老友小脂,他的文字應該讓更多澳門人看到,越多越好。

攝影:我
內容:我家的不知名植物結果了,我的BLOG會不會有好結果?

9 則留言:

  1. 明明拿相機拍照的是我嘛

    回覆刪除
  2. 哈,我也拍了照,只是一時分不清這張是誰拍的.

    回覆刪除
  3. 其實blog 只是一件工具,就像一本筆記本,有人會用來寫日記,有人會用來寫論文,有人會做報告,各有所好。只用blog來寫日記也沒有什麼不好呀,更差勁的還有,就像我的blog,現在連日記也不如呢。 :>

    我也是隨便說說,今天第一次光臨你的blog,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4. dear 力:

    讀過你的專訪,
    對你的了解更進一步--
    尤其是你的小說世界.
    我覺得很慚愧,一直竟不認識你的這個部分;而且你常常推介我的文章,而我竟未讀過你的小說. :p
    不過也覺得有趣,因為一個認識幾年的人原來還有可以發掘的很多東西.
    讀你的小說,現在也不算遲的,因為我相信,對你的作品來說,是:the best is yet to come!!!!!

    回覆刪除
  5. 以上留言者是建中

    回覆刪除
  6. 大哥︰奇怪,我昨天明明留了言,怎麼不見了?沒關係,只是來多謝你的推介而已。有你這樣的"背書",我想偷懶少寫都不能了……

    回覆刪除
  7. 建中:
    我時常想送書給你,只因我早年用光了出版社的贈書,又沒膽向出版社再要,不過據說我還有書可以取用,有書之後,當請你指教.

    大哥:
    你要多寫多發表,我就看好你的網誌大有可為.

    回覆刪除
  8. 你間舊屋(個人新聞台)會唔會丟空o架?
    新屋裝修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
  9. 舊屋不但不會丟空,專欄文字仍以那邊為主,新屋會多放我不會發表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