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9日 星期四

出中國記


前日買了康正果的《出中國記:我的反動自述》,讀了幾章,追溯歷史,對照現實,大有感慨。

這本自傳開篇寫四九年共產黨入西安城,作者的父親是知識份子,祖父是佛教領袖,新政府首先沒有打壓這些舊時人物,還委任作者的祖父為政協,然而當時只是中學生的作者目睹祖父由傳統佛教徒漸漸變成滿口馬列理想的親政府人士。其時作者已開始自學傳統典籍,開始明白事理,討厭虛偽的政治,看到國家巨變,家庭亦有了明顯的變化,真是百感交集。可以預見的是這家人將會漸漸被政治干預生活,身心受到虐待。我讀的時候也是百感交集,解放軍進城,社會進步,大家拚了命要製造和諧,社會的聲音趨向單一,我都在此間見過,之後呢?之後的劇情,會不會跟歷史的發展一樣?我要相信時代已進步了嗎?我們是否可以相信歷史不會重演?
其實對於書中情節,我越讀越覺得親切,那不是一些很遙遠的事,中國人仍然保持了某些“傳統”,大同小異的事情,沒有停止,壓迫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