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7日 星期六

你看得起澳門文學嗎?

告訴我,上這個討論區的人有幾個真的看得起澳門文學?你哋身為澳門人,有留意過澳門文學嗎?你講得出五至十個澳門作家的名字嗎?有多少人曾經想過見那些作家的面?有認真看過一本澳門人寫的書嗎?告訴我!
(http://www.qoos.com第四空間文學-文學研討空間,「滅情浪子貓王版」2003年11月19日所設的的討論題目)

問題是,澳門文學做得夠好嗎?
以前我也經歷過看不起澳門文學的階段,唸書時看很多台灣和日本小說, 澳門人寫的東西的確不及我看過的外地作品。

我開始高密度投稿,積極寫作之後。親歷澳門文學被抬得很高的階段,那時出了很多文學書,後來我知道,那叫做回歸效應, 不像是文化的真像。現在我會想,澳門文學的問題是寫的人少了,寫得好的人也少了,沒有了競爭及互相推動。我所指的競爭是看見別人寫了一篇好文章,自己會想方設法寫出一篇更好的,我所說的互相推動,則是建立交流的渠道,文友之間時常見面,交換最新的文章,互相評比,這樣的活動才真的有助文學的發展。

有些人很重視作家這名號, 我自己沒有太大情意結.認識越多作家,你就越能看見文字的虛假.作家只是虛名,能不能交出好作品才最重要。一個地方有多少位作家並不能反映其文學發展情況,澳門要是有人能寫出真正受到重視和認同的好作品,那就真是不愁沒有人看不起了。其實,有沒有人看得起澳門文學不是最大問題,這個世界上會有人看不起中國文學,也有人會看不起英國文學,澳門文學最大的問題是: 老老實實坐下來寫作的人太少, 有才能寫好作品的人又太忙。

所以, 「滅情浪子貓王版」及他的一眾文友,應該趁年輕,趁沒有太多顧慮時,多寫好作品,少為與文學無關的問題浪費筆墨,方是發展澳門文學的正途啊!

4 則留言:

  1. 老老實實坐下來寫作的人太少, 有才能寫好作品的人又太忙。

    是啊 寫作賺不了錢 養不了家 供不了樓
    雖然心有萌動 然而手不是自己的 能抓筆的手 離筆越來越遙遠

    回覆刪除
  2. 實在是十分同意您所提出的問題,我想政府和文化局對這一方面的推廣也比較缺乏,加上澳門學校的國文教科書,真的有提到「澳門文學」嗎?
    欣賞在下看輕名利的心志;最近我亦想研究澳門文學翻譯,希望日後能多認識和集結更多有志之士,一同為澳門文學建設多盡幾分綿力。身為澳門人,當然要認識本土文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在努力的,當然,如果加上翻譯的推動,事情會更美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