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

美味生活



偶爾會聽到別人對小城的美食發表高見:“時下大街小巷的牛雜都是假的,又貴又難吃,遠遠不及當年中區這一檔和新橋區那一家。葡撻現在很容易買得到,但味道都不同了,完全沒有當年在路環那家餅店吃到的風味。豬扒包更是令人唏噓,雖然賣到成行成市,但我們小時候在氹仔吃慣那間店早已面目全非,相信很難再遇到那種炭爐烤麵包的香味了。”不少老街坊都有這種情懷,其實味道如何已經不重要,但印象中的老好日子總是令人陶醉,感情因素令每種食物都加了分,即使是很普通的東西 ,也會被追憶成難能可貴。

有些朋友對於旅客大排長龍的食店嗤之以鼻,甚至會在社交媒體發文譏諷,好像人家來花錢吃東西也要得到本地網民認可,但身為旁觀者既不會花費一分一毫,又何必這樣咬牙切齒呢。老街坊與遊客背景不同,需求有異,閣下認為很正宗的東西他人未必會認識,網紅店大受歡迎我們也不用大驚小怪,當今宣傳手段日新月異,經營者各出奇招實屬常態。澳門早就不是當年那個簡單而寧靜的小城,老是回望過去,可能也會令自己的心變得很累。

從不關心遊客們在澳門喜歡吃什麼買什麼,總覺得那是人家的事,他們開心就好了。其實澳門的美食遠遠不只街上見到的那幾種款式,高級食府各有絕技,街坊小店也精彩紛呈,閒來與家人一起去試試不同的出品,試過好吃還可以約其他朋友去再吃一頓,專注於自己的美味生活,總勝沉迷網海消磨時間。

在這樣的時勢首先要放下執着,避免自尋煩惱,對自己好一點。品嘗美食這回事豐儉由人,只要放開懷抱,多試新東西,自會發現既定範圍以外的驚喜。一旦開始自己找尋美食,誰還有空理會陌生人在街邊吃的牛雜是什麼味道?

(刊於2024年2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