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0日 星期六

馬場回憶



氹仔馬場因長期虧損,將於四月停止營運。近日透過新聞報道重溫這段逾四十年的發展歷程,勾起不少與賽馬無關的個人回憶。

那時我還是個小孩,舅父剛考到車牌,偶爾會帶我們到氹仔新開的賽馬車場飲茶,順便看看熱鬧的比賽。那個年代去氹仔也算是山長水遠,馬場外是一片廣闊的空地,除了供人泊車,也有一些租單車的小店,小朋友最喜歡在這裡踩單車,跌跌撞撞的印象特別深,都是快樂時光。

中學年代賽馬車場已經易手,變身成賽馬場,只對成年人開放。我有一些“上了年紀”的同學,總能在馬會找到兼職的門路,努力賺錢幫補家計,令人好生佩服。當時氹仔的道路與屋苑陸續規劃發展,大學教育也開始普及,社會欣欣向榮,儘管城市不算很先進,但每逢賽馬日的巴士上都有不少馬迷專程去碰運氣,浪漫悠逸氣氛的確令人懷念。

不知自何年開始馬會外面的空地有一部分變成了駕駛學習場地,我的駕駛執照也是在這兒考到,雖然是陳年往事,誰能忘記這類影響一生的個人經歷呢?

關於賭馬,其實我只參與過一次,以前工作的機構辦盃賽搞宣傳,一班同事應邀去看比賽,大家一起小注怡情,可惜沒有贏大錢。這樣特別安排的觀賞經驗當然很美好,不過工作結束後,賽馬與賭博都無法再次吸引我入場,倒是一直記住與同事們的歡笑畫面。

近年馬場一帶給我的印象是相當陌生,也許因為周邊的環境大幅度改變,也許是頻繁的道路工程令人難以產生好感,如果不是近日傳出結業,我也差點忘記了這裡曾是很多澳門人乘車到氹仔的熱門目的地。

回不去了,隨時可以看跑馬的日子說結束就結束,世事有時就是這麼倉卒,皆因變幻原是永恆。

(刊於2024年1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