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留下來的人



自從有了“澳車北上”,不少親友的生活空間都大為擴張,在鄰近城市嘗美食、逛超市,看來都稱心滿意。去年一切管控措施煙消雲散後,很多沒有開車的人也喜歡步行過關北上消費,皆因物價便宜一大截,又有新鮮感,當然更重要是順應潮流,人人都去了,如果自己不去,心理上很容易會覺得不爽。

人們北上成風,每逢假日澳門便顯得有點冷清。餐廳很易訂座、停車場必然有位、理髮店門可羅雀。但凡不是做旅客生意的商家都叫苦連天,要應對這樣難以阻擋的趨勢,絕對考驗經營者的智慧,也許汰弱留強的劇情已經靜悄悄地上演,觀乎大街小巷越來越多“旺舖出租”的標語,即使再樂觀的人,都很難忽視當中的悲情。

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少北上消費而經常留下來的人,儘管有機會被視為落伍,但換個角色看,其實也自得其樂。因為客人少了,出外用膳就不會太擠迫,侍應的態度也比較殷勤。只要不去遊客區,自會發現街道相對清靜,逛起來也比較舒暢。當然最明顯的分別是“澳車北上”令市面上的車輛大幅減少,假日塞車的情況不會像疫情時那麼嚴重。我不敢說以上這些是“好處”,但留下來的人或多或少會感受到新形勢帶來的轉變。

我不抗拒北上,偶爾去一次也明白當中樂趣無窮。不過一把年紀早已厭倦大吃大喝的熱鬧,平時工作與照顧孩子已很忙,休假的日子自然不想太勞累,加上生活重心始終在澳門,習慣了小城的格調和節奏,所以甘於留下來支持親切的小店、逛有個性的書店、欣賞劇場朋友同聲同氣的演出,享受熟悉不過的悠閒,其實也是人之常情吧。

像我這種留下來的人,有時還會被親友追問為何這麼固執。唯有推說自己要爭取時間寫作,博取同情。世情如此,還有什麼好說呢!

(刊於2024年1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