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去他媽的2023年



終於捱到最後一日。

這一年真他媽的難過。瘟疫過後以為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但我們的生活卻像失去了焦點,該關心的事都沒有人想關心,該做好的事用他們的話說,只會一直被忽悠。每日被逼看人說謊看人喊口號看人浪費時間做一堆徒勞無益的事,雖然事不關己,但天天如此,也真他媽的難受。

小城生活乏善可陳,了無新意,拾人牙慧的事情又無日無之,除了讓人感到納悶,更奇怪的是低處未算低,荒謬的水平深不見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大概是大家的心都太累,甚至索性集體裝睡,可是有時大家都睡得不好,心緒不寧,總是不開心。

對比起瘟疫那幾年,2023年我們的生活當然自由了很多,可是出外遊歷之後,回到小城就會感到很沮喪,交通情況會令人沮喪,道路不平會令人沮喪,瘋狂掘路會令人沮喪,走在街上不停吸到二手煙會令人沮喪,於是大家又想方設法找機會爭取在假日出走,可是回來面對現實卻演變成加倍的沮喪,好像變成一種他媽的惡性循環。這樣的狀態,誰會覺得幸福?怎能過得快樂?

這一年好像多了很多人猝死,我有一位好友也是這樣,不動聲色就離開了這個世界。經過一段傷感的時光,我強烈地感覺到個人生活無比重要,大環境不好,我們自己要想辦法過得比別人好,在紛亂的時代,我們的內心更要安定,不能跟著別人一起亂。

世界和平的普世願望不但在這一年落空了,戰爭與仇恨在很多國家都不斷升溫,更多無辜的平民死於非命。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誰都不知道這個世界未來會變成怎樣,所謂亂世,其實已經來臨,所謂末世,也許已步步逼近。想到這裹,2023年就是他媽的令人悲憤和絕望。

這幾年我們面對巨大的虛偽和無與倫比的假大空,應該已經學會低調做人,認真做事,保持冷靜,笑看風雲。

這幾年我們見慣了一浪低於一浪而且低處未算低,早已知道事無大小都不宜太樂觀,要作最壞的打算,隨處有危機,隨時會出事,沒有人可信,吹噓得越大失敗得越快。如果到時不是這樣,那就真的值得高興了,那就可以喜出望外了,那就值得拍掌叫好了。可是在這些好事發生之前,最好能做好各種關於失敗的準備。

去他媽的2023年,我過得並不好,但是我會活著。

2024年這個世界和這個城市其實也未必會變得更好的,說不定會比今年更差。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要心存希望,保存自己,照顧身邊的人,以真誠磊落的態度,好好過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