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實力



某君為人悲觀,說話刻薄,處事斤斤計較,又喜歡爭強好勝,幾乎令每個與之接觸的人頭痛、心煩、焦慮不安。由於與人相處時必然會令人家難堪、後悔、納悶,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種“生人勿近”的氣場,這樣的性格當然很難找到伴侶,即使遇上意中人也很快就把人家嚇走,旁人戲稱這是“憑實力單身”,但換個角度看,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悽慘的命運!

這個世界的確有一種追求完美、凡事挑剔、永遠批判,把負面情緒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人,他們以為不斷提出問題便會顯得高瞻遠矚,只要踩低別人就可以拉高自己的身價,但這樣只會令氣氛變得緊張,擾亂既有的秩序,對於提升效率和提高水平,其實一點用處都沒有。不過在當事人看來,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這些嬌貴的精英很少會察覺自己的性格缺憾,反而會抱怨別人能力不足、素質太低,跟不上其步伐。一個性格偏執的人,一旦對伙伴心生不滿,產生對立的想法,很快就會衍生出更多讓彼此都難受的作為,令對方每日飽受煎熬,一步一步走向不歡而散。

所謂人事糾紛,有時真的就是這麼無聊,一個人的性格出了問題,但沒有恰當的制度加以制衡,很容易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負面效應,輕則吵幾場架,重則演變成難以調解的私人恩怨,相當莫名其妙,可是這種茶杯裏的風波卻老是常出現,讓無辜的旁觀者也感到坐立難安。

其實推動進步與打擊士氣是截然不同的事情,千萬不可混為一談。

說話好聽一點,多讚賞、少責罵,凡事留有餘地,都是待人接物的基本態度,靈活運用只會有益,絕對無害。

把自己弄得神憎鬼厭的傢伙通常能力有限,真正的有實力的人往往親和力十足,談笑之間已經把問題化解於無形,何須捶檯拍凳,大吵大嚷?

(刊於2024年2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