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當激情遇上疫情:談《惠子的凝視》



看了三宅唱導演的新作《惠子的凝視》(台譯《惠子不能輸》),因為對前作《你的鳥兒會唱歌》(又譯《函館夜空更深藍》)甚有好感,一度以為今次也是談情說愛,結果卻看到失聰女拳手的故事,導演保持水準,拍出細膩的人情味。

有別於一般電影以拳擊作為主角力爭上游的勵志橋段,“惠子”一出場已是成績不錯的拳手,但檑台上的穩定表現並不代表生活可以一帆風順,除了艱苦訓練與拼搏上陣,她在平常日子還得從事清潔工作,拳擊除了為她帶來一身傷痛,可能只是她對殘酷現實的某種發洩。


與”惠子”相輔相成的是由三浦友和飾演的拳館館長,他演活了英雄遲暮的無奈,本來想全力栽培學生,可是當激情遇上疫情,即使拳館成績再好,他與兩位教練再努力,結果也只是從勞無功,面對收生不足與社會氣氛低落,堅持了幾十年的老拳師也只能忍痛放棄。


電影主力描述惠子在拳擊上進退失據的心路歷程,努力過、成功過、受傷過、失落過,到頭來她也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一方面是害怕前路茫茫,迷失方向,另一方面卻擔心自己佔用拳館太多資源,成為其他隊友的負累。人到了某個階段就會有這種內在的覺悟,三宅唱透過惠子的心事,把這種感覺表達得很好。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電影不動聲色地拍出疫情對眾人的影響,母親說好了要去看女兒比賽,結果現場根本不許有觀眾。拳擊本來最能凝聚學員的意志,但在不確定的疫情環境下,人們都看不見自己的明天,怎會再有耐性潛心苦練?其實惠子的心理狀態也有受現實環境影響,她需要交租,她的工作不見得很愉快,而拳擊對於改善生活來說不但沒有實際幫助,有時還會讓她很尷尬,因為她經常會在比賽之後口腫面腫,惹人誤會。


我很喜歡這電影有時會不靠對白推進故事,師徒之間揮拳對練,無聲勝有聲。惠子最後一次去拳館練習之後,仍然認真地搽鏡子,那種恭敬與認真,還有依依不捨,一切盡在不言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