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圓滿韓劇新高度: 談《Moving 異能》



追完Disney+大熱的《Moving 異能》,衷心覺得結局很圓滿,有沒有下一季已經不重要了,因為這樣已經很好,韓劇這東西,再次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此劇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但兩代的男女主角都予人賞心悅目之感,絕對能令觀眾投入,看到少男少女或俠士佳人情投意合卻橫生波折,誰會不動容?


我們可以肯定編劇必定是金庸的忠實讀者,因為看到中段其中一位男主角直接在讀《射雕英雄傳》,又大談武俠小說的核心精神是愛情,另一位男主角則以蓋世豪傑的姿態與妻子一別十六年,不過他們都把神功改成異能了,與生俱來的比常人厲害,不必交代武功來歷,真是方便得多。


其實這劇集的結構也像武俠小說,初時寫幾位有異能的少年在校園的邂逅,當觀眾被這些純真的情事吸引住時,中段卻話峰一轉,交代上一代異能人與當權者的恩怨情仇,當江湖舊事都說得七七八八了,就安排一場驚心動魄的正邪對決。編劇巧妙地把大家都熟悉的結構變得充滿時代感,活用永遠可以扣人心弦的兩大元素:情與義。


真正令人大開眼界的是此劇直接寫南北韓幾十年來的衝突與互相仇殺,常為了當權者一句命令而弄得百姓慘烈犧牲,即使身懷絕技的異能者,也無法置身事外。所以劇集最後那場大戰其實是要提出一個非常嚴肅的議題,上幾代人已經打得夠慘了,這種事情不應再成為下一代的負擔。編劇最後透過兩名有通天本領的異能者,以非常手段暫時阻止了悲劇再延續下去,不過大家都知道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像,現實中的矛盾與仇恨,不知何時方可終結。


很多朋友追劇之餘都被韓孝周飾演的〝李美賢〞和高允貞飾演的〝張喜秀〞深深迷住,我也相當欣賞她們的表演。不過我最關心的始終是李正河飾演的〝金奉哲〞,他的一舉一動都讓我看到滿滿的親切感,據說他本來身型很標準,今次是為了這角色而增肥出鏡,經常以白白胖胖的可愛笑容打動女神,實在勵志得令人鼓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