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讚美太多


 

養兒育女的其中一個大忌,是讚美太多。

很多家庭都有這樣的經驗,從小孩懂得步行與說話開始,所到之處都會聽到大人的誇獎。當他呆呆地坐在那裏,爺爺嫲嫲外公外婆便大聲讚他可愛。他開口說話,父母又讚他聰明。他放縱地吃零食,大家又讚他胃口真好。他把居所弄得一塌糊塗,大人也不會罵他,反而會說他精力旺盛,與別不同。

這些父母與長輩大概認為竭盡全力的誇獎,可以令孩子增加自信,提升正能量,同時感受到家庭溫暖,在一片讚賞與喝采聲中贏在起跑線。有些人甚至會假設只要令孩子自以為聰明,他就會化誇讚為動力,不再畏懼學習上的挑戰,也會勇敢面對成長中必經的困難,發揮出超乎大家想像的才華。但事實上,這些很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胡亂誇讚孩子,不但無法教他學好,更會適得其反,輕則令他陷於自戀而埋沒才能,重則教出一個橫蠻霸道、是非不分的混世魔王,弄得家無寧日,鬼厭神憎。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道理也很簡單,不問情由的讚美與無日無之的歌頌並不會令當事人真的變聰明,反而會害他以為不必努力便自動變成宇宙最強。另一方面,被過度讚賞的小孩也會欠缺判別是非的能力,因為身邊的大人從不跟他講話,所以怎能學懂分辨什麼是真何者為假?最慘的是這小孩長大之後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但內心其實既自卑又虛怯,總是擔心旁人不稱讚自己,終日疑神疑鬼,聽不到啦啦隊的歌頌便渾身不自在。

經驗之談是,孩子做得好時一定要說明好在什麼地方,做得不足便應該直接批評,甚至詳細分析再錯下去的後果。唯有付出這樣的耐心,才可培養他們獨立思考的習慣。不然老是沒大沒小的讚不絕口,旁人聽得毛管直豎,又有什麼好處呢?

(刊於2021年6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