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看人吵架

有時候會獨自在茶餐廳午膳,繁忙時段無可避免被安排〝撘枱〞,被逼聽到他人談話,偶爾還會遇到吵架,以下一段印象特別深,也很想跟大家分享:
客人甲:我是中立的,對兩邊都沒有意見,但我覺得其中一方這樣的搞真的很不妥。
客人乙:那你就不是中立啦!明明對其中一方有意見,又要假裝扮中立,這不是很虛偽嗎?
客人甲:我不知這麼多,我只知道他們這樣真的很不妥,他們……
客人乙:既然不知道就不要說吧!你不知道就收聲啦!
客人甲:喂!我也有言論自由呀,為什麼大家都可以講,我不可以講?
客人乙:你有言論自由沒有錯,但你自己說你不知那麼多呀!你不知道還要亂講,誰要聽你講呢?
客人甲:我學識不高,沒有你們口才這麼好,不過要我認同這樣的事我也真的辦不到,既然沒法認同,當然要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啦!
客人乙:學識不高就收聲啦!沒有學識亂說話是會被人看不起的。現在是什麼世界了?低學歷的人胡言亂語還要強逼社會大眾認同嗎?怎麼你連這種自知之明也沒有,還夠膽這麼大聲講出來,不怕被人笑嗎?
甲忿忿不平,但又不知還可以說什麼。目睹這樣坦率的對話,我當然目瞪口呆,不過也擔心他們再說下去會大打出手。
這時候,乙突然一改剛才寸步不讓的口吻說:你現在知道啦!過去一段時間不是你見識過人,是我沒有心情跟你爭拗,才任你發表謬論。其實你破綻百出而不自知,在這裡亂講一通又不會改變世界的,不如學會收聲,讓大家都清清靜靜食飯吧!
這兩名客人看來是一對父子,父親是典型老粗,就是那種容易生氣又愛發表高見的人。兒子今日突然發難,也嚇了老人家一跳。
看著他們終於肯靜靜地吃飯,我才明白什麼叫無聲勝有聲。
(刊於2019年11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