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閱讀習慣


仍然喜歡買實體書,專挑可以增進知識的讀物,或者真心感興趣的題材,每晚讀一點,感覺很充實。
當然也不介意用電子書,很多年前已在用Kindle,也用這小東西儲存了一些以前買過的武俠、科幻小說,然後把舊書送人,令書房可以騰出更多空間,當時真的為此而讚嘆,不過由於買書全無節制,書房很快又變得很擁擠。這大概是喜歡買書的人共同面對的問題,好書太多,房子太小,而且妥善打理也不容易,所以在支持實體書的同時,也全面擁抱電子書,這當然是逼不得已的。
近年愛用mooInk,喜歡它的中文書既可橫排也可直排,全面滿足我對直排的書刊的好感,而且很多新出版的書很快就可在其電子書平台買到,其7.8吋版本甚至適合看漫畫。由於經常在周末帶小孩出外活動,在等候期間,坐在一旁靜心讀書勝過千言萬語,輕便的mooInk此時正好大派用場。以前出門旅行會帶好幾本書解悶,現在一部電子書等於帶了過百本好書,方便到不可思議。
如果不想花錢買書,我非常推薦文化局轄下澳門公共圖書館為讀者而設的〝全民網上閱讀平台〞,只需登記一下就可以免費閱讀大量電子書刊,可以選擇下載閱讀,而且經常有新書,亦有一系列輔助兒童學習的益智內容,適合大人與小朋友一起使用。我經常在此瀏覽雜誌或休閒書籍,甚至試過借閱旅遊書計劃行程,每次感覺都相當愉快,善用公共資源始終是美妙的事。有了這個平台,即使分文不花也可以廣泛閱讀,增廣見聞,任何人都可以享受讀書的樂趣。
世事紛擾,片面而零碎的資訊似乎主宰了很多人的所思所想。正因如此,堅持良好的閱讀習慣,具備更充裕的常識,是應對這些紛亂的其中一個方法。
再過一段日子,心無旁騖地讀書可能變成超能力了。
(刊於2019年8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