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息怒

在昔日的澳門,很多人以為拿到中學或大學畢業證書便叫做〝讀完書〞,之後就可以明正言順拒絕上進,甚至可以藐視不斷努力增進知識的人。
隨著社會經濟環境的變化,越來越多人明白人生的確是一本讀不完的大書,年輕時打下的一點基礎,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想要活得自在,虛心學習是必然的態度。學問的探索無休無止,各人可以有不同程度的追求,但為人處世的基本修養,足以影響日常生活,任何人都應該特別注意。
有沒有發現近來很多人都變得情緒不穩,容易發怒?這些人也許終日拿著手機接收不同的消息,看新聞時他生氣,聽到時事分析他不安,在親友的社交平台讀到不認同的的意見他會暴跳如雷。於是他急於〝還擊〞,例如見到任何人都要火氣十足地批判自己不喜歡的人和事,把聽回來的謠言或陰謀論當成事實四處傳揚,當憤怒不可壓抑時,他們甚至會上網講粗口罵人、瘋狂張貼自己喜歡的改圖或視頻,反覆表達對對方的不滿,看來誓要壓倒持不同意見的人。不過他們忘記了自己只是一名平凡的觀眾,即使表現得再誇張和囂張,只顯出個人修養不足,根本無法影響任何人。
面對難以消化的公共議題,最好的方法並不是讓怒火燒毀理智,繼而令自己也變成火上加油的人。真正有益的應對方法是學會尊重他人的見解,明白兼聽的重要,盡量搜索事情的前因後果了解清楚,不必過度投入於一時一事。大家甚至可以暫時放下手機,到戶外做點運動或呼吸新鮮空氣,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這樣怒氣就會減少,再接收到那些訊息時,便可以冷靜處理,不必生氣,避免讓負面情緒影響自己。
當然,最理想的態度是多讀幾本好書,少講於事無補的意氣說話,保持客觀和優雅,永遠不會令自己吃虧。
(刊於2019年8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