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英雄本色

新聞消息看得太多,往往感到心很累,最好是找些其他活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例如看一齣老電影,投入光影世界,暫時忘記現實的煩憂。
最近再看了一次吳宇森的《英雄本色》,三十三年前的電影,周潤發、張國榮、狄龍的永恆經典。導演設計一個不合常理的黑幫世界,卻讓故事人物活靈活現,靈魂人物Mark哥平時嬉皮笑臉、玩世不恭,一旦朋友有難他可以赴湯蹈火,看到他跛了一隻腳由黑道大哥淪為洗車工人,觀眾都覺得心酸。
同代人都對戲中對白耳熟能詳,例如Mark哥說:〝我有自己原則,我就係唔想比人成世撳住嚟打,你估我好鍾意同人乞咩?我衰咗三年,就係要等一個機會,我要爭返口氣,唔係要話比人聽我威,只係要證明唔見咗嘅嘢我想自己攞返!〞相信這段對白鼓勵過無數面對逆境的觀眾,為了尊嚴要戰鬥到底。
還有豪哥的話:〝你可以侮辱我,但係唔可以侮辱我朋友。〞在現今慣於互相侮辱的世界,更令人感受到互相扶持的可貴。
其實的士行老闆堅叔的金句也發人深省,他說:〝做人有原則就咩都唔使怕。〞社會越來越多人不講原則,還善於散播恐懼,這種敢於堅持原則的態度,已經十分罕有。
所謂〝英雄本色〞,很多人認為是電影所強調的兄弟情、朋友義。其實整個故事最重要的一刻是尾聲時Mark哥本來已經帶著一筆錢開快艇離開,但他擔心宋氏兄弟安危,毅然折返,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跟敵人展開連場惡鬥。如果Mark哥沒有捨命回來救朋友,〝英雄本色〞之說是完全不成立的,一種單純的念頭,一次不顧後果的行動,成就一齣影響整代人的經典電影。
《英雄本色》的英文片名是A Better Tomorrow,片中也有一場小朋友合唱《明天會更好》的情節,如今再看,難過得想哭了!
(刊於2019年7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刊登時篇名叫"看老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