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識人慘過識字


近年澳門街流行以〝識人好過識字〞形容制度不公平,任人唯親,小圈子文化等一系列社會現象。大家說得多了,這好像變成一種定律,有人用盡方法去〝識人〞,勤力出席各種活動讓自己被〝看見〞,也有人真的以為〝識得人多〞就得於很吃得開。

世事無絕對,靠〝識人〞而佔得的便宜,不一定能長久,如果當事人目不識丁或能力有限,往後一樣可以做錯事,惹麻煩,可能會變得更慘。更有趣的情況是提供〝特權〞給你的人突然失勢,殘酷的現實就會把你打回原形了。自古以來,小圈子之間彼此拖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也是常有的事。
其實在澳門街識人之慘是顯而易見的,很多水準低下的人腦中只有貪婪,罔顧制度,為了一丁點好處就會動用不同的人脈關係,務求達到目的。如果你認識很多人,首先得到的未必是好處,而是那些不太相熟的〝朋友〞無窮無盡的要求,不管是買東西要折扣,介紹其親戚到相熟機構工作,協助申請某些福利,推銷保險或金融理財產品,要求你運用影響力令你所屬的機構選用其產品或服務……總之,很多人表面上嬉皮笑臉,實際上貪得無厭,為了一點好處和特權,可以強人所難,毫無底線,反正他們深信〝朋友〞之間要互相幫忙、彼此利用,很多純情的小朋友為了〝混〞下去而不敢造次,逆來順受,結果當然得不償失。

因為澳門街〝識人好過識字〞的負面影響過於強勁,很多人也曲解了〝出外靠朋友〞的意思,他們已經忘記了肝膽相照的關係,只知道利用不同的〝朋友〞謀求好處,反正只是說一下,對方辦得到固然好,做不到自己也沒有損失,再試試叫其他〝朋友〞去做就好了。
在這彈丸之地,人們一直把精神心力虛耗在這類人情世故之上,大家都很辛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