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中年的節奏

圖片來源
人到中年之後,有一些轉變會特別明顯但自己又不易發現,例如抗拒新事物,喜歡回憶舊事,對年輕人的言行看不順眼,繼而變得固執、暴躁,或者悲觀、消極,對任何意見或建議都無法接受,每日都在等退休或等死。
如果這些中年人之間恰巧碰上一些流言是非,或者互相吹牛時被比下去,一切負面的情緒和行為都會加劇,他們甚至會為此而失去理智,做出各種鑽牛角尖或傷害他人的傻事。
坦白說,我很喜歡觀察這類前輩,在他們身上,簡直可以趨吉避凶,令自己不要成為典型的失敗中年。
所謂學無止境,無論年紀有多大,其實都可以學習新事物。這不是為了考學位或者要向別人證明甚麼,只是找一些興趣,讓自己保持謙卑和好奇心,在學習的過程中擴寬視野,了解自己的不足,嘗試建立自信充實的人生。政府推出的持續進修計劃,本意正是鼓勵成年人積極學習,邁出改進自己的第一步。
如果工作或作息時間有限制,未能定時去上課,也可以好好享受一些大學所開設的網上公開課程,很多都是免費的,例如〝台大開放式課程〞,基本上都是教授正式授課時的錄影,除了看視頻還可下載講義,科目種類繁多,看完自己的專業甚至可以跨科學習,只要肯付出時間,就可以在零壓力之下有系統地吸收知識,這樣絕對可以幫助自己邁步向前,至少在心態上保持開放與進步,不是原地踏步和自怨自艾。
充實自己的另一個好處是維持做正經事、過好生活的節奏,不必讓淪落到要以搬弄是非、互相吹牛來換取社交生活。
在澳門,未夠四十歲就每日在盼望退休者為數不少,不過活著而無所期待也真是可怕的事。
人到中年,尚有很多事情可以建立和開創,何必急於埋沒有自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