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上樑不正下樑歪

閱報得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曾在二0一五年發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報告,接受調查的澳門十五歲學生,在五十三個國家地區被欺凌排名第四,「名校」學生比「非名校」學生更有可能受欺凌。調查亦發現,學生的「生活滿足感」在四十七個國家地區排名倒數第二。
這份報告似乎直到二0一九年也沒有得到很多重視,而本澳青少年之間的欺凌與性侵也一宗比一宗嚴重,每次讀到那些可怕的新聞,我都會慨嘆問題的核心絕對是〝上樑不正下樑歪〞。
我見過一個很奇怪的場景,一名小學生失足跌倒地上,在場的班主任是資深教員,她不但沒有協助或慰問,還在全班同學面前出言取笑這孩子。當其他同學被老師逗得哈哈大笑時,那位老師可能已經播下了欺凌的種子而不自知。教育界喜歡讓老師去進修,但個人的修養和愛心真的可以透過修學分來改善嗎?
現在很多家長除了玩手機便沒有其他活動,與子女的交流也很冷漠,他們以為讓孩子有飯吃就算是盡了責任。環顧我們的社會,這邊廂在提倡拍馬屁,討好有權勢的人,那邊廂在走後門、佔便宜,然後集體失職、失德、失言、失態,各種難看至極的鬧劇接連上演,公道不在人心,壞榜樣無處不在,小朋友天天承受大規模的〝上樑不正下樑歪〞,一直看不到變好的跡象,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你又怎能指望他們全部都學好,不會有人學壞呢?
因為窮得剩下錢,澳門街稍為有條件的父母都選擇把孩子送到國外去唸書,買來一家的優越感,其實也是對本澳教育採取放棄策略。以前是升大學才去外國,現在家境好的孩子升初中已經要離鄉別井了,這樣的風氣,能說是正常嗎?
下次PISA再來調查,澳門學生的「生活滿足感」將會上升還是下降呢?
(刊於2019年3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