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小心上網

圖片來源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樣顯淺的道理,不是為了教訓他人而存在的,更重要是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

在網絡年代,我們越來越倚賴上網來處理大小事情,但在這大趨勢之下,大家的對網絡安全的認識又是否足夠?對個人及家人的私隱保護又是否充足?在中國人的社會,至今仍流行著一種近乎天真的想法:〝我又不會做不見得光的事,有甚麼好擔心?〞即使你真心相信這個世界的運作是如此黑白分明,但也沒有必要任由他人輕易瀏覽甚至入侵你的網上活動吧!
很多人每日熱衷於玩手機,但從來沒有認真研究如何在網上保護自己。有人喜歡把各種戶口用上同一組密碼並與親友共享,有人為了貪方便連手機都不加上任何安全裝置,有人從來不懂為電子郵件加密。這些情況在經常強調自己不會用電腦但又每日瘋狂上網的長者之間尤其普遍,簡直粗疏得觸目驚心。
其實,只要花點時間做些準備工作,即可大大提高網上活動的安全,至少可加大別有用心人士侵犯你私隱的難度。這些事情其實一點也不難(肯定比上淘寶挑選好貨容易),例如為手機設定密碼保護,為不同的社交平台設置不同的密碼並妥善管理,為電子郵箱開啟雙重認證功能,嘗試使用Google以外的某些較尊重用家私隱的瀏覽器(例如DuckDuckGo),這些都是花費十幾分鐘即可完成的事。
此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選用安全度較高的通訊軟件,審慎考慮上載的內容,而不是羊群一般把自己及全家人的一舉一動毫無保留地暴露在Wechat。
以上種種,都是可行又善意的提醒,不過很多人寧可強調其親友都不會重視這些細節所以自己也不必理會,或者乾脆聲稱根本不介意被侵犯私隱。執迷至此,也是一項奇技吧!
小心上網,確是一種理智的生活態度。
(原刊於2019年1月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