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透明人間

某天早上,阿力游完水之後,突然發現自己擁有異能。
他半信半疑地離開游泳池,又在街上逛了半小時,可是卻沒有變回正常的跡象。
他無法理解是甚麼原因,家中也沒有其他人可以讓他詢問。
總之,那天早上,他無緣無故就變成了透明人。
他在鏡子中看不見自己,用照相機無法自拍到任何影像,街上的人完全無視他的存在,穿衣服對他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意義。
從那天開始,阿力連內褲都不用穿了,正式開始他赤條條、坦蕩蕩但無影無縱的人生。
阿力是超級英雄電影的忠實觀眾,深明「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道理,所以擁有了透明的異能之後,他跟所有存活於電影世界的怪胎英雄一樣,開展了行俠仗義的征途。
由於隱形是一種防守力強,攻擊力弱的本領,所以阿力一開始就決定要智取。他只花了兩日,便在多名政要的寓所及辦公室搜出大量犯罪證據,各種令人髮指的貪污腐敗在他的透明調查下無所遁形,確定眾人的罪行之後,他把相關文件瘋狂地寄送給國際反貪污組織、多名法官、世界各地的傳媒。當然他也寄給了這班偽君子的政敵與仇人,短短幾日之間,阿力就完成了為民除害的心願。
由於他生性孤僻,沒有朋友,所以即使遭逢奇遇,然後又做了這麼一件大事,他也無法跟別人分享內心的喜悅。
但不要緊的,意志堅定的阿力,還是會盡力為自己認識的人謀求正義與幸福。由於透明的力量可以幫助他窺探每一個人的秘密行動,所以他又用了幾日時間跟蹤所有親戚朋友及其伴侶,期間搜集了十多人出軌的證據。身為一位俠者,阿力當然毫不猶豫地把這些資料悄悄洩漏出來,透過群組轉貼照片,網上直播姦夫淫婦偷情實況等方式,讓一班對伴侶不忠的男女付出慘痛的代價。這次行動雖然屬於多管閒事,但對多年來未嘗愛情的滋味的阿力來說,絕對是一種痛快的心靈安慰。
不眠不休的揭露他人私隱,令阿力忘記了饑餓與勞累。直到有一天,當他在一間中學的飯堂內阻止一名老師借故性侵女學生之後,他突然想起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吃飯和睡覺。
他有嘗試躲進米芝蓮三星餐廳的廚房吃個痛快,但無論他吃下多少美食,都沒有吃飽的感覺,反而感到一陣巨大的虛空。
至於睡覺,對阿力來說也是一種折磨,原來得到異能之後,他是沒有睡意的,如果強行入睡,或者只是躺在床上不動,他都會感到無比不安。所以他必須遊走於這個烏煙瘴氣的城市,盡量以自己的異能為大家做些好事。
再過了一段日子,某日當他準備要把一宗離奇兇殺案的幕後主腦全部揪出來時,他發現自己竟然去錯了地方,那間大宅不是壞人的巢穴,他避過重重難關找出來的文件也不是兇手的犯罪檔案。
突然之間,阿力感到天旋地轉,不知為何已置身於本市唯一的公立醫院,而他手中的文件,竟是一份關於「遺體認領」的公告。
阿力站在那個俗稱「停屍間」的空間,看著周遭的環境,竟然目瞪口呆。
在這一刻,他終於看得見自己了。很奇怪,他看見自己安詳地躺在床上。
這時候,兩名醫護人員突然出現,熟練地搬動他的身體。
其中一個說:「這位
是游泳時遇溺的,四十九歲,無親無故,認領公告已經刊登了一段時間,今日就夠期了視作無人認屍處理了。」
「唉,南無阿彌陀佛,希望他來生顧念親情,多交朋友,不要像今生世這樣被遺棄吧!」
兩人一邊說一邊搬運,轉眼之間已把屍體準備好,可以離開停屍間了。
這時阿力才開始明白自己為何會變了透明人,又為何能隨心所欲的做了那麼多一直想做的事,也許,他根本甚麼地方都沒有去,甚麼事情都沒有做,一切都只是肉身腐朽之後,靈魂在尋找存在感吧!
此時此刻,這個世界已經沒有人再記得他。
從今以後,他的存在或不存在對任何人來說都沒有意義。
經歷過一段透明的人間旅程,阿力終於也看透了很多從前看不透的事。
門外是一道刺眼的金光,他就這樣一個人離開了,一如他當年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
(刊於2018年10月5日澳門日報小說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