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真真假假:《無雙》

坦白講,我是為了看周潤發先生的演出才入場看《無雙》的。周先生終於不演(慘不忍睹的)《賭城風雲》系列,還參與這部關於偽鈔集團的犯罪電影,的確很值得支持。
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英雄本色》,相信你一定也會認為周潤發飾演偽鈔集團首腦對港產片影迷來說的確是一個重要賣點,眾所周知,在吳宇森導演的《英雄本色》之中,Mark哥和宋子豪一出場就是販賣偽鈔的大哥,《無雙》的導演兼編劇莊文強巧妙地借用這個集體回憶,別出心裁地講一個關於印偽鈔與造假的故事。
《無雙》的優良之處是補充了當年《英雄本色》簡陋地拍偽鈔集團的不足,在現今先進科技和充足的資料搜集之下,導演細緻地拍出周潤發與郭富城等一班兄弟如何專業地研究偽造美元的種種技術,認真地展示印假鈔的籌備過程,大大增加了這種犯罪行為的真實感,簡直是要教人明白行行出狀元的真理。此外,這齣電影亦不乏槍戰場面,老影迷可以再看到年過六十的發哥依然瀟灑地出入槍林彈雨中,殺人殺到血流成河,這一部份應該會看得很滿足的。
除了以上最重要的賣點,《無雙》的主線其實兵行險著,因為故事的關鍵之處其實跟十多年前兩齣很好看的西片十分相似,雖然是二合為一而且經過改良,加上兩位男主角功力十足把整件事演得似模似樣,問題是這樣的痕跡如此明顯,為何不改善到大家都猜不到出處的地步呢?抑或編導真心喜歡那個佈局喜歡到一定要自己拍一次才過癮?
另一方面,電影著重探討世事的真與假,郭富城與張靜初都可說是一人分飾兩角,以他們的感情關係呼應偽鈔集團以假亂真的狀態,究竟假到極點是否足以代替真呢?
《無雙》當然算不上是傑作,但其實拍得不差,落足材料,充滿昔日港產片轟轟烈烈的瘋狂元素,又有發哥回復霸氣的賣力演出,的確是值回票價的。如果遇到少看西片的觀眾,更會認為他們想出了絕頂厲害的佈局,巧妙地展示了男主角深謀遠慮,智力過人。我承認自己因為對當年那兩部創意澎湃的西片過於沉迷,影響了今次看《無雙》的感覺,總是為此而耿耿於懷。但後來回心一想,《無雙》整個故事的出發點就是要拍關於以假亂真的故事,編導也許是要把這種精神貫徹到底,所以複製了兩部西片的關鍵情節,令有看原作的影迷也深切地感受一下真假難分之妙處,一旦有了這樣的覺悟,我就感到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