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別人的看法

世事複雜,通常不會非黑即白那麼簡單,我也主張評論任何人和事都要多收集資料,從不同的角度分析,才有機會得出客觀公正的結論。
然而,如果不是要嚴肅地評論,有時候,很多人只會採用二分法看世界,牽引出很多有趣的對比。
在小市民眼中,只有兩種官員:有作為與不作為。你認為在澳門哪一種比較多一點呢?
在學生眼中,老師也分兩種:教得懂與教不懂。有些校長或老師會以測驗考試令大量同學不合格為榮,他們以為這樣等於標準定得夠高,其實只反映出他們沒有能力把知識準確傳授吧!
在參加了健身班或聘用了營養師的人眼中,親朋好友只有兩種:瘦的和未夠瘦的。他們一般不把肥胖者當人,往往要集中火力盡情嘲笑或勸導,以顯示他們花錢去保養身體的價值和優越感。
但在肥胖者眼中,其實只會看到歧視肥和不歧視肥兩種人。
在很多少女眼中,人的分類是讚我漂亮和未讚我漂亮。
在妻子眼中,丈夫只分有本事與沒本事兩種。
在丈夫眼中,妻子只有令人羨慕與讓人頭痛兩類。
在讀者眼中,只有寫得好與寫得差兩種作者。
在作者眼中,只有才華洋溢的作者(通常是指他自己),以及濫竽充數的文壇寄生蟲。
在影評人眼中,只有他推崇的電影,其他影片都是垃圾。
在識時務的時事評論員眼中,評論對象絕對是分成兩組,一組可以盡情辱罵,另一組不但不能罵,而且盡量不會提及。
在所有老闆和上司眼中,只有得力助手與辦事不力兩種下屬。
在大多數機構,只有可以佔便宜的好同事與寸步不讓壞同事。
看透了這些二分法,就會明白別人的看法其實很粗淺很主觀。大多數時候,我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就夠了。人家怎麼看,我們根本無法改變,所以真的不用太在意啊!
(刊於2018年9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