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千萬別鬥慘

生活中有太多無奈的事,有時躲也躲不了。說的是一些淺薄之人,每當親友遇上困難或傷痛的事,他們不但不懂安慰,還會說:“算了吧,有人比你更不幸。”“我以前比你更慘。”一切由自己出發,完全漠視他人感受。
這些人表面上都很想關心別人,但見到人家失業、失戀、生病、親人離世等情況時,他們的優越感卻會蓋過了同情心,毫不思索就會說出一些奇怪的話:“我以前也試過這樣,比你慘得多啦!“妳這麼年輕,小產也沒有問題的,當年我也試過墮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你這個病雖然會致命,但還可以慢慢醫治,我有位親戚發現有病時已經是末期,幾個星期之後就死了,所以你已經很幸運。”這類看似“一錘定音”的結論不但無法開解任何人,簡直是落井下石的行為。
澳門人凡事喜歡比較,很多人卻不明白困境、傷心、病苦、焦慮都是不能量化與評比的。人家的遭遇已經夠慘了,與其執著地介紹有人比對方更慘,不如用心聆聽,讓不幸的人有機會傾訴心事。也可以盡量安靜陪伴,讓這位一時失意的親友感受到自己不會孤單。
其實只要是稍為有點同情心,都應該明白他失去一位親人,跟你之前的喪親經歷是兩件獨立事件,兩者都需要慢慢學會放下,絕對不會因為你有過相關經驗而令他的傷感下降。又例如他得了重病,與你的病歷也是無從比較的,在這種關頭,身為親友絕對不必為了誰比誰慘多少而爭強好勝吧!
希望大家多幫別人想一想,親友向你訴說不幸的遭遇時,一定不是想聽你長篇大論的教訓,更不想聽到“別人比較慘”的往事或“你也不算很慘”之類的“客觀分析”,如果真的不懂說安慰的話,不如少講一句,總好過講多錯多。
(刊於2018年8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