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讀者反應

我很羨慕那些很自我的作者,他們可以完全不在乎讀者的反應。我是個心虛膽怯的人,寫字多年仍然自覺不夠小心謹慎,之所以一直沒有停寫,讀者的支持是最大的原因。
澳門街地方小,人際關係密切,把自己的所思所感坦率地陳列出來,有時很像當眾裸露,需要足夠的自信和異於常人的膽量。尤其是我這種一把年紀的作者,早已失去了昔日的天真與勇氣,有時交完稿之後,真的不知讀者會報以噓聲還是掌聲。我每周都把文章轉貼到不同的社交平台,當然不是為了擴大影響,真正的目的是希望馬上知道讀者的感想:大家喜歡這題材嗎?我在寫作上有沒有未發現的漏洞呢?
我一直都知道讀者之中臥虎藏龍,當中不少文筆與思想都比我高明,與他們在網上互動,我不但獲益甚多,有時甚至覺得,有些題目,假如由他們來寫,應該會比拙作精彩很多。其實大家都生活忙碌,又由於很多澳門街秘而不宣的習慣,未必會主動探討某些話題,承蒙他們信任,有時我交出一篇小文章,會讓他們回饋很多有趣的想法。這樣的交流,令我一直堅信書寫的意義,而且也不敢太過自我,不會賣弄花巧底亂寫欺場,更不會終日自戀地分享個人生活的無聊事,因為真的感受到讀者有要求、有反應,所以盡量求新求變也注重閱讀的趣味,希望讀者會有共鳴。
長年累月在這框框自說自話,總會遇到情緒低落時,以前也會說些洩氣的話,甚至試過因內容太直率而被別人當面批評。不過這些都是正常的成長過程,我不可能每周都交出好文章,也沒必要讓所有讀者都稱心滿意,但只要繼續努力寫下去,我與大家的互動仍然是有無限可能的。
因為心中有讀者,我很清楚自己應該寫甚麼,也明確知道文章是為誰而寫,這種感覺其實很美妙。當然,每次加稿費,我會更開心。以文會友,得到認同,夫復何求?
(刊於2018年8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