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認錯與改過

有些事情當局者迷,但在旁人看來卻啼笑皆非。
小女生與男朋友糾纏多時,男方不事生產,沉迷打機,愛沾花惹草,煙癮酒癮嚴重,脾氣暴躁,還要女友經濟支援,兩人經常吵吵鬧鬧,每隔幾天就嚷著要分手。但很奇怪,這名一無是處的男子,每到關鍵時刻就會作洗心革面狀,抱著女友低頭認錯。當然,認錯不過是隨便說說,他是永遠不會改過的,所以寬宏大量的小女生才一直甘心被他折磨。
在這宗感情瓜葛中,我發現,懂得利用“認錯”的人,即使本質上是廢物,但往往可以操控全局。然後想深一層:人類被人揭發犯錯後,不外乎只有四個反應:一.勇於認錯,認真改過;二.善於認錯,絕不改過;三.絕不認錯,暗中改過;四.死不認錯,永不改過。
這樣歸納之後,再結合一下社會上其他情況,不免會發現,“勇於認錯,認真改過”的正常人是相當罕見的。另外有一種人,往往會為了面子而“絕不認錯”,但面對批評,能保持清醒,細心分析,察覺自己的不足,繼而“暗中改過”的人,悄悄令問題妥善處理,雖然過程轉折,但也屬難能可貴。
不幸的是,在澳門,每當出現一些問題,很多又蠢又不負責任的人就會肆無忌憚地實行“死不認錯,永不改過”,然後反過來批評發現問題的人,或者裝可憐、扮委屈,總之千錯萬錯,都只是別人的錯,即使證據確鑿,他都會堅稱自己是無辜的。但這還不算最可惡,因為這種人的行為舉止太難看,大家容易提防。真正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絕對是那種“善於認錯,絕不改過”的人。他們無時無刻都在想辦法瞞騙別人,做些小奸小壞的事,一見勢色不對,便會假惺惺的道歉認錯,騙取同情,在保住地位之後又故態復萌,如此反覆折騰,真是人間慘事。跟這種人為伴,無論是工作,談戀愛,交朋友,都肯定不會有好結果。
認錯與改過,本來是人所共知的基本教養,但對很多自以為“醒目”的人來說,可能是一輩子都學不會的本領呢!
(刊於2018年5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