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代人考試


上周本澳某大學接連揭發兩宗學生出錢請人代自己考試的事件,雖然相關學生已經被捕,但社會反應冷淡,這樣其實更值得震驚是人們的反應原來現在很多澳人都善於自我安慰,他們理解這種事的方式也匪夷所思,我在網上看到有人說:〝出錢的是內地生,被收買入場的也是內地生!這樣說的潛台詞大概是指此事與澳門無關吧!也有人試圖劃清界線:〝太多內地生就會有這樣的事,他們習慣了用錢解決一切問題的,但澳門的學生不敢這樣的。〞更有人以識途老馬的姿態指出:〝這種事情早已在某些院校存在,網上亦有人公開招攬代人考試的帖子,在其他地方甚已成行成市大家不必大驚小怪。〞

網民的反應給我印象是:.他們已經接受和消化了這樣的事應該會澳門發生;二.因為涉及內地生,他們覺得澳門社會不必理會,最好是不要再提;三.大家早已知道某些學校會有這種荒唐事,只是一直識趣地保持沉默。從回應代人考試事件的反應和態度,我們可以斷定澳門民眾距離建立公民社會的階段相當遙遠,他們不但不會主動追求更公平的社會環境,有時甚至會認同和默許社會有特權階級,有不法行為,只要不是直接損害到自己的利益,無論發生什麼離譜的事情,他們也可以視而不見,或者以一種老子已經習慣了、看透了、適應了的姿態,繼續處之泰然。

其實這些年輕人今日可以用錢請人考試,或者為了錢而代人去赴考,將來獲得了由澳門教育機構發出的證書後,大有可能會以各種非常手段做出不公不義之事,例如花錢打通關係或者收別人的錢而出賣所屬單位即使從短效果來看,澳門的教育機構連考試的監督也如此寬鬆,大家又怎能指望其他需要實際把關的事會處理得專業和嚴謹,其實在這樣的校園事件上,絕對可以反映出一連串不正常的社會發展狀況。問題是,我們有能力去面對現實,總結經驗,推改變嗎?


(刊於2017年6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只要既得利益者還是佔多數, 相信情況不會有大改善. 至於那些被影響的人, 會爭取平等公義還是成為"就算成為既得利益者身旁的人", 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更多人是無知無覺無感的,這才是最可怕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