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有話好好說


澳門人的集體特徵:膽小、怕事、有意見不敢表達,遇到不吐不快的狀況,也會選擇迂迴曲折的方式,堪稱大小人物的通病。

你有沒有發現,這個城市的人特別喜歡找人傳話?你對甲的表現有意見,希望他改進,但你不直接對甲說,卻對甲的朋友乙同伴丙敵人丁各說一遍,你以為這樣便可有效把意見傳達給甲。然而,由於傳話人對你的話有不同解讀,往往會過度演繹,加油添醋,歪曲原意,甚至無中生有,把你出於善意的話變成不堪入耳,惡毒無比,對甲造成傷害,令事情不但無法改善,還有可越變越差。

人們不喜歡直接把意見跟當事人說,也許出於害羞,也許是怕麻煩,但最主要原因是沒有擔當,以為即使出了問題也可把責任推卸給傳話人,自己仍可裝出一臉無辜,說不定還自覺受了委屈呢!我也見過有不少人只因與人見面時無話可說,隨意提起一個不在場的第三者評論一番,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你以為那堆廢話說完就算,豈料對方煞有介事把閒話當聖旨,事後認真地向當事人及其身邊人宣講,還會把你對他人的評價向各式人等通風報訊,於是一些簡單的問題便越說越亂,離萬丈,而且一發不可收拾。

由於有太多人不懂坦率交流,這個城市有很多事情的效率都特別低,不少問總是在兜兜轉轉大家都把時花在代人傳話或猜度他人心思的迷陣中,而在這過程中又不免會產生很多錯判形勢、搬弄是非、收集情報、胡思亂想。結果可能令當事人不必要地難過、羞愧、大受打擊、身心俱疲,而這都是說話人與傳話人不去考慮的因素,他們只是喜歡講人閒話,然後把那些閒話傳來傳去,從未顧及後果。

很多人以為,人講你,你講人,多講幾句,不見得會死。但澳門街人際關係密切,有些話很易就會傳到當事人耳邊,有些是非你覺得是閒事,別人可能認為是嚴重侮辱,很多仇恨和怨氣就會不經意地產生,然不斷漫延。


如果真的有意見,最簡單的方法,是友善地當面反映。沒事時多講天氣,風花雪月,不講人是非,世界才會變得更美。

(刊於2016年12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