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電影展見聞

    
    

     因為喜歡看電影,上星期澳門舉辦了一場國際電影展,我盡了最大的努力,漠視活動舉行之前的各種負面消息,積極把注意力集中於電影作品,期待看到難得一見的好戲。

    好不容易等到節目單推出,的確令人眼前一亮,無論是競賽單元還是各種專題節目,都不乏名家傑作,有能力吸引觀眾入場。當時我曾在臉書大力推介,希望電影愛好者把握機會,先別管他們的儀式辦成怎樣花了多少錢,普通觀眾見到票價便宜節目吸引,自然想推動更多識貨之人入場。問題是,好戲太多,時間太少,即使有很多部電影想看,限於個人條件,也只能拿着節目單和自己的行事曆思前想後,好不容易找到幾部放映時間合適自己又有興趣的電影,便準備購票入場。

    我選定了四齣電影,在電影展舉行前兩星期去買票,結果其中兩齣已告售罄,我當時還安慰自己說,澳門始終有不少喜歡看戲的觀眾,下次遇到這些盛事,應該第一時間來買票,不要考慮那麼多。然而,在電影展舉行之後,我在網上陸續看到一些有趣的情況,原來有些場次觀眾稀少,只得二十多人入場,咦,那不正是我買不到票的電影嗎?買票時已告售罄,放映時卻有大量空位,究竟發生甚麼事呢?

    不過,有一天我提前半小時抵達旅遊塔會展中心看我買到票的一場電影,卻遇到該中心另有宴會,停車場爆滿兼大排長龍,周邊的街道無論合法位與違泊位都塞滿了車,兜兜轉轉搞了很長時間,及至電影已在放映,因為不知如何安置自己的車子,終於我放棄了入場。我不怪責他人,是我運氣差、誤判、與好電影無緣。翌日我再到文化中心看戲,已經不敢駕車,提前四十五分鐘搭巴士到場,但如此耗費時間,擔驚受怕,又有甚麼樂趣可言呢!

    以上電影展見聞,不是想投訴,畢竟個人經歷無足輕重,但在星光熠熠之外,多為觀眾想一想,肯定可以令活動辦得更成功。過去文化中心及戀愛電影館都舉辦過不少電影活動,宣傳時間提前得合理合適,票務安排對觀眾來說亦相當方便,希望主辦單位吸收經驗,將來辦類似的活動時可以做到皆大歡喜啦!

   (刊於2016年12月1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