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噴射船上鬧市

圖片來源:http://www.turbojet.com.hk/tc/vessel-information/jetfoil.aspx
傍晚的信德中心,港澳碼頭的噴射船售票處,雖然,這不是周末,但這裡依然人頭湧湧,水洩不通。

那種擠迫,主要來自「遍地」的旅客。他們都席地而坐,或者三五成群蹲下來,所以的確「遍地」都是人他們有些在聊天,有些在分享咖哩魚蛋或麵包,有些在整理行李。他們有的穿上團體制服,有的衣衫襤褸,但每個人都買了許多東西,通常是奶粉、尿片、化妝品、成藥,他們也會買大量食物,總之一定滿載而歸。看到如此「壯觀」的場面,你不期然會想到,這不就是每年「春運」的情?在這狹小的公共空間,竟然被營造出千軍萬馬的感覺,這些吵吵鬧鬧的旅客,全部都是遊覽完香港之後,順道來澳門玩的。

等候乘船期間,你看到那些豪邁奔放的旅客都是有領隊的,但在跟隨隊伍行進之餘,他們又有本事創造出另一種秩序:他們每個行動都爭先恐後,他們每個小群體只管霸佔更多位置,不理其他乘客的感受,他們全體都有很多話要說,大部份人的嗓門很大,候船室變得很吵很混亂,但見船公司的職員氣定神閒,指揮清晰,你明白這不過是日常的景象,大家早就習慣了,不值得大驚小怪的。

上船的時候,你會以為自己在上戰場,身邊的人都在衝鋒陷陣,如果你有時間,不妨停下來等他們先衝進去,順便觀察一下,看看這些來澳門玩的旅客為何總是那麼緊張和焦躁,絲毫沒有休閒的狀態。上船之後,你會發現很多旅客不懂憑票找座位,更多人因為行李太多難以安放而跟職員在爭吵,你在整段航程之中都無法得到片刻寧靜,這些旅客會不停的大呼小叫、分發零食、開大音量看劇集、不停收發微信。這些都是來澳門支持我們旅遊業的客人,你知道他們有強勁的消費力,你明白他們好不容易才來一次澳門,但我奉勸你在乘船期間千萬不要去洗手間,經過他們使用之後,廁板會踩滿鞋印,廁所已淤塞了,飄浮在水面上的大便會令你難過得想哭的。


澳門是旅遊城市,每年接待數以千萬計的旅客且年年創新高。在這噴射船上鬧市你對澳門的未來有何感想?

(刊於2016年11月2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