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放過自己

圖片來源:http://www.astellas.si/about/global/

生活是美好的,只要你相信,並且妥善經營,每個人都有權擁有快樂的人生。

在澳門,很多人過得不快樂,工作苦悶,伴侶囉嗦,朋友無聊,然後人與人之間經常在交流大同小異的抱怨:旅客太多,街道太窄,工資太低,市場太狹隘,專業人士不夠專業,辦手續太麻煩,教育制度太恐怖,你很容易會看到同代人的不安與焦慮,更不難想像到下一代人要面對的諸多困難。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有些人會不自覺的在日常生活中選擇折磨自己,把一切商業活動視為邪惡,把別人的消費行為視為愚昧,把各種公共政策視為陰謀,結果是把自己弄得苦大仇深,過度敏感,自以為生活在高壓之中,完全忘記快樂不是由他人賦予,更重要的是懂得自己追尋,好好把握。

也有一些責任心重的人,對未來有說不盡的悲觀,加上勸人投資或買保險的廣告總是散播關於晚年生活的恐懼,這些自覺尚有能力為未來做好準備的人,不免要為此而付出更多努力,拼命工作賺更多錢,與市場共舞進行更多投資,然後產生更大的生活壓力和更難以控制的煩惱。為了符合別人為你定下的財富指標,把工作和賺錢視為人生的全部,犧牲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質素,是否值得呢?

澳門是個人際關係密切的城市,有些人會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人家閒話一句,他即緊張兮兮反應激烈,急忙回應,竭力澄清,甚至對號入座,自尋煩惱,這樣的生活不是折磨自己又是什麼?也有人沉迷網海,誤以為人類是為了扼like而活,眼中只有虛擬的風風火火,無法理解現實中小城的納悶無聲。

有時候,不快樂是自己的選擇,你相信澳門沒有未來,所以自己也走入困局。你覺得退休後會生活坎坷,於是現在也無法精彩。你以為錢是最大的問題,可能到最後也沒有機會使用。你以為別人都在留意你,其實大多數人眼中都只有自己。


如果可以退一步想,不把一切苦惱都扛在身上,學會做好當下手中的每一件事情,重視每一天的美好生活,各種微小的滿足自會助你過得更自在。所謂心態決定姿態,懂得放過自己,快樂是可以與你常在的。

(刊於2016年5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