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家長的氣量


某酒店為招徠顧客,在餐廳門口設置供兒童攀爬玩耍的遊樂設施,照片在網上宣傳得美輪美奐,家人看了就決定帶孩子去玩玩,順便試試酒店的美食,在這個乏善可陳的城市,這已經算是值得小朋友期待的節目了。

孩子玩耍,是孩子的事,我通常坐在一旁遠遠的觀察,好讓他們自由享樂,同時習慣自己解決問題,甚至與其他小朋友相處。有時候,孩子之間透過玩耍,很容易變得投契,即使本來互不相識,也可以玩得難捨難離,這樣的事情,我們遇過很多,但今次卻出了點意外。

事緣這個小小的遊戲區,有不少住在附近屋苑的「熟客」,他們的孩子,經常在此遊玩,原來有點排外心理,看見有陌生人來玩,他們會阻攔,例如不讓人家上樓梯,或者有意無意的推撞一下,顯然不是與人為善的。因為有這幾個不懷好意的小霸王在遊戲區內,我又不想自己的孩子掃興,唯有轉變策略,站在場邊密切留意,避免這幾個小霸王會做出過火行為。後來,酒店安排演員穿上卡通人物的裝束與小朋友合照,我家的孩子當然很有興趣,期間那幾名小霸王自己不來排隊拍照,卻要帶頭把場內的玩具擲向那名扮卡通人物的演員,我當然忍無不忍,喝令他們不可這樣。其實在整個過程中,這些小霸王的父母或家傭一直在場,可是,無論孩子推撞別人或是向人丟東西,這些大人都只會玩手機或視而不見,直到我喝止小霸王的惡行,他們才不滿地叫孩子不要這樣,還一臉不耐煩呢!看來沒有家教已成習慣,將來要改恐怕也千難萬難。


這麼一件小事,卻令我感觸甚深。這個世界的確有不少放任孩子的家長,他們自己不懂如何管教孩子,同時也很介意別人的批評,但其子女的言行舉止趨於野蠻,明顯欠缺公德心,甚至對其他小朋友不懷好意,以這樣的方式帶孩子出外活動,不是舒展身心,而是影響別人。你自己教得不好,別人才會不平則鳴,代你管教,以期撥亂反正。身為家長,如果連接受幫忙的氣量都沒有,孩子日後可能要受到更多教訓,而且也不一定有機會學好的。

(刊於2016年4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

  1. 养不叫教如养猪,应该是这个道理吧 。

    回覆刪除
  2. 养不叫教如养猪,应该是这个道理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