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貪得幾多?


在澳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揭發一些貪污事件,有些涉及賄賂,濫用職權者亦不少,我特別喜歡閱讀這類新聞,不是為了八卦,而是真心相信當中有教育意義,這種事情,與其視而不見,避而不談,不如深入研究,認真思考,為什麼貪污行為除之不盡?為什麼明知後果嚴重,仍要以身試法?

大規模的貪腐固然敗壞綱紀,令人憤慨。但那些偷雞摸狗,小奸小壞的貪污,同樣可以影響深遠,而且防不勝防。過去澳門所揭發的一些貪污案件,多數有當事人的親友參與其中,裡應外合,聯手斂財。這樣的犯罪模式,反映了制度的漏洞,監督的失察,但更值得關注的,卻是大同小異的犯罪情節所顯示的〝民風〞。大大小小的貪污問題,往往源於澳門某種特有的〝傳統〞:彼此關照、禮尚往來、貪小便宜……,致使一些很有學識的人腦中只有呼風喚雨互惠互利,心中並無法治觀念和守法精神。

貪污在澳門之所以成為問題,也許有不同的成因,但一隻手掌拍不響,涉事者的親友有些會教唆當事人犯案,助其掩飾罪行,或者找來更多親友一起犯法,這些合謀者並不是不知道東窗事發的後果,但基於長年累月對金錢和權力的崇拜,足以演變成一種集體的怪病。在很多案例中,人們只要知道自己認識的人有權在手,哪怕對方只是一名權力最少的小主管,也要盡力引誘人家行個方便,賣個人情,討點便宜。掌握公權力者一旦心軟,無法約束自己,便會行差踏錯,泥足深陷,斷送大好前途。這樣的〝民風〞加上制度潛在的漏洞,令這些腐敗分子朋比為奸時即使手法低劣,也可毫無顧忌。這實在不只是人性陰暗面的問題,更是一種心存僥倖,目無法紀,有權就要用盡的離奇風土病在作祟。


多讀關於貪贓枉法的新聞,自會發現涉事者愚不可及,得不償失,甚至有些人在臨退休才被揭發,終究法網難逃。很多人口口聲聲重視廉潔,可是誰的身邊沒有一些傾向貪腐的人和事?大家明知整個社會要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但在一個做事靠關係,相信有錢齊齊搵的小漁村,誰又會重視道德和公義呢?

(刊於2016年4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