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守護繁體


小女就讀的幼稚園,設有相當令人羨慕的圖書館,佔地不多,但借書制度良好,圖書分類清晰,更重要的是,繪本及故事書都是繁體字,令人心生敬重。後來我們與負責圖書館的老師談起對繁體字的堅持,她說資源都是花在學生身上,學校不會為了節省成本而改買簡體書,她也希望盡力守住這一關,幫助小幼學生學習正統中文。這次簡短的交談,令我感觸良多。有些事情,不一定要聲嘶力竭地爭論,但很值得默默守護和堅持,教好繁體字是其中一例。

當然,總有人覺得現在使用簡體字的人比較多,識時務者以為形勢比人強,有些家長甚至覺得孩子學簡體字有利於日後融入內地。但如果真的很想融入內地,大可選擇返回當地生活,全面投入簡體字的環境,那樣肯定比身在澳門卻老是對繁體字看不順眼更省事,也許真的能找到更美好的人生呢!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使用繁體字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由繁入簡很容易,但只懂簡體,要學寫繁體卻相對困難。此外,繁體經過千百年的演化,每個字的構成都有其邏輯和美感,對於孩子將來探求學問,只會有幫助,不會是負累。在電腦普及的年代,所謂繁簡之分其實只是文字處理軟件的問題,按一個鍵就可以把文件由繁轉簡或由簡轉繁,文書往來根本不會有障礙,但能手寫繁體的人將來可能會越來越少,掌握好這種本領,有百利而無一害。

澳門自古以來就是使用繁體字的地區,源遠流長,從未間斷,要保留這種特色,就要靠有心人持久的堅持,認真的守護,妥善的傳播。其實,內地的有識之士,對於繁體字一般都很尊重,我有時接待內地客人,買《澳門日報》讓他們了解本地的情況,他們從不抗拒,還會讀得很仔細,連樓宇買賣的分類廣告都會詳細研究,可見只要有實際需要,繁體字對內地朋友根本不是問題。


其實有很多事情,沒有人逼你改,就不應多此一舉,繁體字字形優美,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值得我們愛護與流傳。多買繁體字的書讓孩子閱讀,學校堅持教繁體字,好好守住使用繁體字的底線,這就是最有效益的文化傳承了。

(刊於2016年2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

  1. 堅決支援繁體字,誓言反對簡體字,捍衛五千年漢族文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