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簡單的道理


剛過去的新年假期,很多人在關心時事,很多人在討論(香港的)政治,很多人反覆看著互動新聞台而情緒激動。然後衍生很多擔憂、慨嘆、咒罵、差不多忘記了自己身處澳門,另一個特區的事,我們未必能透徹了解。網上當然又是另一個世界,思想開放的年輕人在追逐電視台沒有告訴大家的資訊,按自己信服的媒體立場了解事件。老一輩的人,著重金錢,渴望穩定,害怕混亂,看新聞時特別喜歡罵年輕人為廢青。年輕人有理想有正義感,希望改變社會的不公不義,深知無法靠上了位的大人先生改變可悲的困境,於是統稱不願覺醒的人士為「澳豬」。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種互相批判,各不相讓的風氣是怎樣形成的?這樣爭吵下去,對社會發展真的有好處嗎?

社會撕裂,足以產生很多問題。看看人家,想想自己,除了對著電視瞎擔憂或發牢騷,或者按著鍵盤以為自己也是戰士之外,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防止社會的分化衝突呢?你有沒有發現,香港發生的事情,最大特點是持不同意見的人互相仇視,甚至以挑釁的言行刺激對方,令仇恨不斷升溫,我們身在澳門不一定完全明白當中的來龍去脈,很難判斷為何各方都似乎要讓問題惡化,但卻清楚接收到分歧和撕裂的訊息,我們的心靈也不免受到衝擊及影響,對前景悲觀消極的想法亦隨之而來。如何令大家克服不安和恐懼,過正常生活,避免類似的仇恨氣氛在澳門滋長蔓延,的確是很重要的事。

過正常日子,不是要遇事即退縮,不是對不合理的舉措忍氣吞聲,更不是把不公不義的現象視作必然。相反,大家應該更有節有理地關心社會,反映問題,爭取有效溝通,更重要是好好堅守自己正常生活的底線,清楚認識什麼事情可以商量,什麼狀況不應容忍,如果底線被侵犯甚至被消滅了你會怎麼辦?過去的經驗大家有目共睹,依賴他人代表自己,很多事會搞得一塌糊塗。面對社會發展越來越複雜的情況,與其坐視不理,互相卸責,不如積極關注,齊心合力,努力化解紛爭。


道理從來很簡單,但大家有這份膽識和堅持嗎?

(寫於2016年2月14日早上,刊於2016年2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