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標準與雙重標準


在澳門,做正常人越來越難。

近來澳門很多事情都充滿娛樂性,可笑得一塌糊塗。然而,正常人看這些新聞,理應感到悲哀、難過、憤怒,很難笑得出。但原來無論發生什麼事,澳門有很多人還是會覺得事不關己,連自己的權益會受到多少損害都不想深究,極其量只是抱著看戲的心情做個任人擺佈的傻豬豬,擁抱虛偽的快樂並自欺欺人。

有些人的想法仍留在史前時代,他們往往會忽略資訊技術的發展扭轉了大家的生活形態,從前可以被掩飾的事情,現在最易被揭穿,一些把人當白癡的謊言,無論是誰講出來都馬上會被嘲笑。不過,光是揭穿和嘲笑,有時亦不足以推動任何改變。於是我們又會發現澳門街有很多事情,其實是沒有標準的,什麼叫對,什麼叫錯,很少人會客觀地判斷,標準亦因人而異。甲的工作出了點狀況,但仍未弄清楚有沒有做錯事,即馬上被罰,而且來個人格謀殺;乙接二連三犯錯犯規,卻從來不必負責任和承擔後果,一點歉意都沒有。這些事情見得多了,心智正常的人就會很擔憂,究竟公平的標準在哪裡?

再說遠一點,某群體有不少害群之馬,惡名遠播,做出大量不利於公眾的行為,但無論大家如何憤怒和不滿,最終只是聽之任之,無能為力。而另一幫人準備引入新的服務,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但仍未站穩已經被取締和打壓。當中落差,不免令人疑惑,而且很易予人縱容前者和滅絕後者的印象。但這樣真的能令事情變好嗎?

那些喜歡看戲的傻豬豬,人生充滿正能量,當然不懂得擔憂,他們既然覺得一切都與自己無關,自然不會想到某些看似有標準,其實沒標準;強調一種標準,卻持雙重標準的作風,演進下去就可以變成隨意針對任何人和事的利器,對無權無勢的人最不利。

那些看來很可笑的事情,背後可能隱藏了極為悲慘的現實,而很多雙重標準,以及令標準模糊的事情,原來都是大家默許的。澳門人做事,馬馬虎虎是常態,精確嚴謹是變態,這種核心價值,沒有標準可言,人們卻最易接受和理解。

(刊於2015年11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