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告訴我,澳門的教育成功嗎?


我最怕友人與我談論澳門的教育問題,儘管他們都是明白事理的家長,可是每次見面時,例必有很多不吐不快的苦況:功課太難,雜事太多,各種費用都太貴,孩子壓力太大,凡此種種,已令我懷疑家長們已被教育問題弄至患上抑鬱症,也許他們很需要心理輔導。

我向來受不了澳門人各種無助的困局,每次聽到朋友們訴說孩子的教育問題,總是深感不安。澳門各界都喜歡把不願面對的事情形容為「歷史遺留的問題」,如果出了大事,權威人士亦會跑出來淡化為「個別事件」,似乎這樣一說,事情就只與苦命的苦主有關,與人無尤了,真是精明得很。然而,教育是面向未來的事情,發生一個問題不處理,就會影響一批學生的成長,累積大量錯漏而不補救,幾年下來就足以害苦一代的孩子。過去十多年來政府投放巨額公帑支持教育事業,但大家不難發現,無論發生什麼問題,大人先生們的應對方式都是大談如何更好地運用資源,學校也會花很多努力去爭取更多資助。結果是,錢錢錢錢錢的聲音蓋過很多有待解決的問題,老師疲於奔命,往往徒勞無功。

有人迷信錢多好辦事,但關於教育的很多特質,例如品德、誠信、操守、承擔等,錢花得越多反而越為罕見。當資源的爭取變成不少學校領導最關心的事,他們的「言傳身教」也許會不自覺地偏離了教育(而傾向爭名逐利),結果是直接扭曲學生的價值觀和心智發展。

大家都知道澳門有不少好老師,但再好的老師,面對改來改去的教育體制也難免充滿無力感。太多活動為做而做,太多教學以外的任務浪費時間,太多巧立名目的事情干擾學生的成長,可是學校的管理層卻說這是配合當局的指示,而相關部門又強調很尊重學校的教學自主,印象中他們沒事時都威風八面,每當出事後則慣於躲在一邊,完美示範劃清界線。這些事情看在家長和學生眼中,除了心寒,除了私底下抱怨,又可以多做些什麼?大家的子女就是交給這些人來「教育」了,你說如何是好?

告訴我,澳門的教育成功嗎?問心,你們都心中有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