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14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小說卷導言

 
 
  闊別兩年,我再參與《2014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小說卷的編選工作,檢視一衆作者過去一年的寫作成果,雖然未能說是耳目一新,但發現不少作者的表現已日趨成熟,可見澳門小說的整體發展狀況仍是健康正面,值得大家期待。

    今次所選的二十四篇作品,反映了澳門小說的不同面向,展現一衆作者選材的心思和技藝的追求。從小說家的敘述中,可以讀到生命的價值、愛情的悲喜、澳門的風貌、科幻的聯想,甚至武俠的奇情。然而,我的觀察重點始終不離閱讀的樂趣,面對整整一年海量的澳門小說時,我唯一應該做的,就是放下自己的作者身份,換上普通讀者的思考方式,單純地以“好看”與“不好看”的標準來挑選作品。

    由於決定要選出全年最好的作品,而不是為每位作者選出一篇像樣的作品,因此在編選過程中,不免會有大量痛苦掙扎的時刻。我明白每一位作者都為寫作付出了時間和心血,大家在這一年都交出了自以為最好的作品,但在你的最好和他的最好之間,我們總得有個取捨。在這次的作品選中,我希望做到的,並不只於鼓勵所有參與者。而事實上,一個有選拔也有淘汰的編選方式,才可體現出作品選的真正意義。所以,我除了要向入選者表示敬意,更想向沒有入選的文友說聲加油,希望大家來年仍然努力寫作,突破自己,避免把小說寫得只有骨骼沒有肌理,他日以更好的作品入選。

    二○一四年度入選的作品中,當以太皮、梁淑淇、陸奧雷最為矚目,三位皆獲文學獎項肯定,亦有多本著作出版,可稱澳門小說界的中堅。他們的文學理想與關懷極為不同,筆下的世界卻同樣豐富多彩:太皮以寫實見長、梁淑淇的小說充滿妙思、陸奧雷愛玩虛實交纏的把戲。在二○一四年,三位作家的小說寫作成績斐然,實在值得各位文友觀摩與學習。此外,李宇樑、李爾、呂志鵬、孟京在這年的作品各有可觀,我期望他們再接再厲,為小說注入更多新元素,同時加強敘事技巧,以他們目前的實力,理應在小說創作上大放異彩。

    是次編選,我從四十二位作者的小說中選出這二十四篇,入選者共二十二人,其中梁淑淇及孟京因作品優秀且篇幅較短,故選入兩篇,其實有另一些作者(如太皮),在二○一四年寫了不止一篇好作品,但礙於篇幅,今次只能選入一篇。需要說明的是,我把作品選視為一份入門指引,澳門小說的版圖可不止這麼小,倘若讀者諸君讀過這些佳作後意猶未盡,我衷心希望大家到書店或圖書館尋找小說家的作品集,盡情感受澳門小說的獨特魅力。唯有讀者的支持,澳門的小說家才有力量在創作上挑戰困難,勇於攀登,在文學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