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劣質物業管理

圖片來源:http://hk.on.cc/int/bkn/cnt/news/20150119/bknint-20150119060143127-0119_17011_001.html
圖中是美國一個荒廢了的商場,千萬不要以為商場是千秋萬代的東西,只要經營不好,很容易會倒閉。

中區某商場附設的停車場,從前泊車收費每小時十元,最近更把首小時的收費調升至二十元,因為該區車位難求,很多車主面對大幅加價也只能無奈接受,但每次進入這個商場,我都會抱著學習的態度,欣賞劣質物業管理的完美示範,盡量催眠自己,希望那幾十元泊車費會是物有所值。

進入那個停車場的普遍感覺,是骯髒和混亂,因為車輛必會經過卸貨區,垃圾和裝修物料在此會隨意被棄置,加上車道很窄,出入的車輛往往要近距離擦身而過,險象環生。

跟澳門大多數地底停車場一樣,這裡的空氣質量非常之差,混雜不少怪味,而且抽風系統不濟,令人無法呼吸舒暢。此外商場的電梯設定頗不合理,有些樓層需要轉電梯才可到達,浪費客人時間。

這商場的其他設施亦管理得很有趣,公眾洗手間又髒又臭,管理員不但不理,他們還會輪流躲在洗手間吸煙,完全無視控煙法及商場的形象。如果細心留意這裡的管理人員,自會發現他們不是在玩手機就是在嬉笑玩耍,制服不整齊,精神面貌很不濟,絕對不似是值得信賴的物業管理者。於是,每次來到這個商場,我都很好奇,這種水準的管理,怎可能吸引人流,確保商戶具備優質的營業環境。然而,事實是這商場地處優越位置,即使車位收費再貴,還是有人要泊,即使管理劣質得近乎亂來,仍是有商戶租用,這就是澳門的實況,只求方便,不論品質;欠缺競爭,不必進步。

澳門人早已見過一些商場因管理不善而令商戶經營困難,連環結業,偌大一個商場由人流暢旺變成十室九空亦不是新奇的事。現時經濟情況急劇轉變,社會每天都在變化之中,在一個物非所值的停車場,觀察澳門商業環境之奇特,不啻是有趣的學習。

有時我覺得那個商場就是澳門很多服務環節的縮影,費用貴,服務差,問題多多,但無人打算認真處理,只因堅信自己會永遠好運,意識不到這樣下去物業會貶值,於是不思進取,毫無競爭力。人們看著其崩壞而沒有反應,似是慈悲,其實是相當殘忍呢!


(刊於2015年9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